1

全球病例数或将“二次爆发”,道恩股份抓住新一轮口罩风口

全球病例数或将“二次爆发”,道恩股份抓住新一轮口罩风口
2020-06-21

近期公共卫生事件病例数的突增加深人们焦虑情绪,全球都在关注突发医疗事件“二次爆发”的风险。防护用品需求再次提高,熔喷布及口罩产业链也延续二次行情,6月第三周的口罩板块大涨近3%,后续有望再度走强。相关公司如道恩股份(002838)、国恩股份(002768)、宝丰能源(600989)等将深度受益。

当前全球突发医疗事件的蔓延趋势尚未放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内指出,6月19日报告新增15万例病例,为单日最大增幅。根据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6月19日,有国家病例7天均值较一周前激增超过15%。其他地区如南亚和中东也报告了大量病例。

我国的新增病例也在近期出现较大幅的增长,国家卫健委20日通报,6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7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此次突发医疗事件以来,过去9天,北京已累计确诊在院该种病例205例。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表示,世界进入突发医疗事件爆发的“新的危险阶段”。全球都在关注“二次爆发”的风险。

就国内的变化而言,北京本地再现抢购物资的情况,更广泛的是对应的防护用品需求再次提高,包括口罩、消毒液和额温枪等。华西证券也表示,突发医疗事件出现反弹,建议关注熔喷布及口罩产业链。

目前手套和口罩等物资出口需求持续增加,相关公司英科医疗、振德医疗、奥美医疗等延续二次行情,生产熔喷料等相关口罩原料的上市公司道恩股份(002838)已接到国外订单超2000吨。

资料显示,M层熔喷无纺布是医用口罩最重要的核心层,主要的原料是聚丙烯,但熔喷布专用原料是一个很小众的市场,只有少数厂商在做。受利益驱使,一些中小企业使用不规范的低熔指聚丙烯生产熔喷布,现在部分企业已被整顿。近期,道恩股份、宝丰能源、国恩股份、南京聚隆等正规军先后扩产。

近日,道恩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截止5月底,公司熔喷料日产能已达1200吨,产能逐步释放,目前订单充足,熔喷料交货期已排在7月。公司熔喷料对外出口,已接到国外订单超2000吨,出口占比不大,优先保证国内需求。

据了解,道恩股份(002838)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热塑性弹性体、改性塑料和色母粒等功能性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可应用于汽车工业、家用电器、医疗卫生等行业。口罩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超高流动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专用料技术”被山东省科技厅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公司表示,将根据突发医疗事件的控制情况,对熔喷料产线进行产能调节和产品切换消化公司新增产能。

面对现在全球可能出现的突发医疗事件二次爆发处境,全民带口罩的情绪还会持续,近两周一度出现深度回调的口罩股悄然中再度走强,6月第3周口罩股指数大涨近3%,道恩股份在15日强势涨停,相关公司后期也将深度受益。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统计,到六月底国内熔喷布日产能将超过1000吨,前瞻研究院预计,2020年我国熔喷布行业产量将达到10万吨左右。受熔喷布生产带动,上游熔喷聚丙烯材料也将放量,这也将利于如道恩股份这类具备熔喷专用料生产能力的企业。

海通证券认为,受全球突发医疗事件影响熔喷布及纤维级PP需求仍有一定支撑,拉丝级、注塑级PP供给收缩使得PP价格普涨,后续仍需密切关注下游需求以及油价变化。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