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福建省省长回信感谢两会建言网友: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绿色福利

福建省省长回信感谢两会建言网友: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绿色福利
2020-05-23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给福建省省长唐登杰留言

“我社区的文化活动内容形式单一,希望上级部门可以多组织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网友“青青草地”

“建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为契机,研究推动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我省的营商环境。”——网友“闽南土行僧”

“借助人民网‘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福建发展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感谢!”近期,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回信网友,向两会前夕关心福建发展、提出金点子好建议的广大网友们表示感谢。

唐登杰在回信中,用三个“我们着力”强调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信心,并坦言,“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当好福建的“铁粉”,给福建发展建设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回信全文如下: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把生态省建设这张蓝图绘到底

——致人民网网友的一封信

网民朋友们:

大家好!我经常浏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大家的留言比较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不论是点赞还是建言,都充满了对党委、政府的高度信任,都激励着我们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借助人民网“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栏目,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福建发展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感谢!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早在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极具前瞻性、战略性地提出了生态省建设构想,亲自组织制定了极具系统性的《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宝贵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成果。

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重要嘱托,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省建设,既保持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我们着力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亲自部署推动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既绿了青山,又富了林农。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实施,22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实现了“三年三步走,年年出成果”,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绿色金融、用能权有偿使用等一系列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着力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相促进文章。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对所有山区县(市)取消了GDP硬性考核,重点看绿色发展质量,编制实施《福建省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2019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8%,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3%,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5%,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85%,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56%,实现了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有机统一。我们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行比国家更严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化臭氧污染联防联控,在全国率先实施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地下水警戒保护“三条蓝线”管理制度,全面实行重点流域“河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构建陆海统筹的海洋生态保护体系,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2395亿元、增长7.6%,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森林覆盖率66.8%、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中国工程院发布的全国生态文明指数,福建排名第一。今年一季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九市一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9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8个百分点,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9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9个百分点。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还有很多新期待。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绿色福利,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当好福建的“铁粉”,给我们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祝愿广大网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愿人民网越办越好!

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 唐登杰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