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马保国“击败”的英国MMA选手:那不是真打

马保国“击败”的英国MMA选手:那不是真打
2020-05-22

浑元形意太极门掌门马保国在一个视频里“击败”过英国MMA选手皮特·欧文。皮特·欧文回应说,视频是当时为了配合马保国表演而拍的,“马保国是一名老人,我不能打他。”

在浑元形意太极门掌门马保国自述的履历中,他曾在英国伦敦战胜了一名MMA欧洲冠军皮特·欧文。但皮特·欧文日前发文解释,视频是当时为了配合马保国表演而拍的,“马保国是一名老人,我不能打他。”皮特·欧文称,他已经知道马保国被KO一事,虽然很同情他,但自己的名字和马保国联系在一起让他很尴尬。

皮特·欧文职业战绩15胜8负1平。网络截图

皮特·欧文确有其人,但并非欧洲冠军

在马保国自述的履历中,2002年2月至2007年1月曾在英国教了5年中国功夫,“从某种意义上讲,英国的5年铸造了浑元形意太极门的筋骨和框架。”

2015年,马保国受当地弟子们邀请重回英国,并和欧洲多个一流高手交流切磋。

2015年3月12日,时年64岁的马保国一日两战,上午“战胜了”英国MMA选手皮特·欧文,下午“战胜”了英国无限制搏击选手托尼。

关于皮特·欧文(Peter Irving),马保国是这样介绍的,“他是英国90公斤级泰拳王、巴西柔术国际冠军,还是欧洲MMA国际冠军。”

通过MMA数据网站Tapology查询,英国人皮特·欧文确实是一名MMA选手,职业生涯战绩为15胜8负1平,但并不是什么MMA欧洲冠军,2015年与马保国“比赛”时已经退役两年。

在一个公开视频中,马保国是这样介绍与皮特·欧文比赛的,“这是实打的录像,就是比武的录像。这里面就有一个接、化、发动作。中国传统武术核心打法就是要打接、化、发,四两拨千斤。就是他出手了,我接住以后打了他。”

马保国称,拍摄前导演曾问他是试一试还是真打,“我说really,就是真打。这个反手打了6个回合,后来打完以后,他是手都出不来。他一出手,我接住,他就蹦出来了,他的速度不如我。但是我没有真正用快拳打,如果用快拳打就没法拍电影了,他接不住的。”

按照马保国的自述,当天上午“战胜”皮特·欧文后,下午又接受了英国选手托尼的挑战。马保国称,托尼是英国无限制搏击冠军、推手冠军,“托尼是临时跑到现场向我挑战的,他200多斤,将近1.9米的个子,力量非常大。他没有和我打,因为皮特上午和我打了,他下午就要摔,想把我摔倒。结果在推手过程中,我优势获胜。”

皮特·欧文在比赛中向对手发起攻击。

“比赛”视频是表演,“我不能打老人”

马保国与皮特·欧文的“比赛”视频是他向外界宣传浑元形意太极门的重要资料。不过视频的另一个主角皮特·欧文称,两人并未真正比赛,他是受雇于马保国弟子来协助拍摄这部短片的。

“我觉得很尴尬,几年前我和这位练功夫的老人拍了这个片子,当时他告诉我是为了宣传而做出的表演,我并不是收钱替他作假。”皮特·欧文不懂中文,并不知道马大师当时说了些什么,“我希望这种误解和尴尬可以避免。”

皮特·欧文表示,片子是在一个废弃的厂房内拍摄的,拍摄前还设计了一些搏击动作,“比赛和拍摄是两回事,真正的比赛节奏很快,在电影中往往不会很好地表现出来。”

但让两个不同年龄、不同语言、不同技术的人一起拍摄比赛场面并不容易。“如果马保国没有明确想法他要展示什么东西,拍摄就会一团糟。”皮特·欧文称,缺乏必要的动作指导让这次拍摄画面并不理想,“我向摄制组解释了当时的情况,他们都很和蔼,并向我保证,可以在后期剪辑过程中使它看起来很好。”

皮特·欧文谈到了对马保国的印象,“他有很好的基础,也有不错的平衡能力。对一个接近70岁的老人来说,他非常强壮,看得出有一定的训练。”不过皮特·欧文也表示,马保国毕竟是一个老人,拍摄时需要不断坐在椅子上休息。

“我以尊重的态度对待他,希望如果我60多岁还能训练的话,也会有人这样来对待我。”皮特称,他拍摄时非常小心,确保不会出现意外打到马保国,“马保国是一个老人,我不能打他。甚至有些时候,我会尽量避免弄脏他的丝绸制服。”

皮特·欧文的记忆中,马保国左掌处有个肉球,“我不是医生,但我感觉像是良性肿瘤,被打在脸上有些吓人。”马保国通过翻译告诉皮特·欧文,这是他多年来积累的“气”。

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马保国称,左掌上的肉瘤为“太极球”,并表示这是高人才有的,“只有练太极练到一定程度,才能长出这个肉瘤来。”

马保国在视频中“击败”皮特·欧文。图/社交媒体

“我很同情他,不会对他生气”

拍完这部片子后,皮特·欧文很快就忘了这事。直到2017年夏天,马保国和皮特·欧文的“比赛”视频突然就火了起来。

那一年,“格斗狂人”徐晓冬KO了“雷公太极”掌门人雷雷。之后,马保国就把与皮特·欧文的这段视频拿了出来,并约战徐晓冬。不过,两人并未能在擂台上见,这场比赛赛前10分钟被上海当地警方叫停。

皮特·欧文称,徐晓冬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MMA选手,他的名气来自于挑战“江湖大师”,以揭发他们缺乏超自然能力。“所有这些争论在西方很久以前就解决了,除了一些怪人,没人会把武侠电影和真正的战斗混为一谈。”皮特·欧文并不了解中国传统武术情况,但他知道MMA和传统武术之间是没有竞争关系的。

上周末,69岁的马保国被50岁的搏击业余爱好者王庆民30秒内KO了3次。这几天,好几个朋友都把比赛视频传给皮特·欧文。“看来他真的相信他能战斗。”皮特·欧文说,他现在有些同情马保国,“我的名字跟他联系在一起有些尴尬,而且一些轻信谣言的人会以为我输给了他。但即便这样,我还是无法对他生气。”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