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托马斯·皮凯蒂:疫情加剧不平等,中国要遏制财富过度集中|“致知100人”69期

托马斯·皮凯蒂:疫情加剧不平等,中国要遏制财富过度集中|“致知100人”69期
2020-05-18

本期嘉宾: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主任、《21世纪资本论》作者 托马斯·皮凯蒂

托马斯·皮凯蒂是法国著名经济学家。他于2014年首次出版的《21世纪资本论》引发了全球热议,被誉为“经济思想史上具有分水岭意义的著作之一”。他本人也被认为是2014年度最红经济学家,荣获欧洲经济学会伊尔约·约翰逊经济学奖。

最近,托马斯·皮凯蒂出版了《资本与意识形态》。书中加入了对中国、南非、巴西等国家贫富差异的看法与分析,就如何减少社会不平等,遏制财富过度集中提出了建议。

中国未来的财富格局怎么样?新冠肺炎对贫富差距有什么影响?搜狐财经对话了托马斯·皮凯蒂。

他认为,瑞典、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例子表明,一个国家可以在没有强烈不平等的情况下,拥有非常高的生产力和福利。财富过度集中反而会降低发展潜力,中国不要走加剧不平等的道路。

新冠肺炎将会加剧不平等现象。他说,“没有房子的人被困在非常痛苦的环境中;没有固定工作或收入的人,或没有足够储蓄的人需要冒巨大的风险去外面找工作并获取劳酬。”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国家,现在都是加强安全系统和收入补贴体系的正确时机。”他希望,中国能够朝着财富更加平等和透明的方向发展。

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主任、《21世纪资本论》作者 托马斯·皮凯蒂

搜狐财经:你对中国未来的财富分配格局怎么看?

托马斯·皮凯蒂:中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家。从1990年到2020年,中国的财富集中度已经从瑞典的程度上升到美国的程度。

关键在于中国想要走哪条路?瑞典和其他欧洲国家(包括德国和法国)的例子表明,一个国家可以在没有强烈不平等的情况下,拥有非常高的生产力和福利。一个国家不需要极大的不平等来减少贫穷或者去发展。

就像19世纪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欧洲,财富的极度集中,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社会紧张,还降低了发展潜力。现代经济增长依赖于教育和平等,而不是追求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程度和财富集中度。

美国失去了经济领导地位,就是因为他们不再是教育领袖,而且走上了不平等日益加剧的道路。我希望中国不要走这条路。

搜狐财经:新冠肺炎对不平等和贫富差距有什么影响?如何减少日益加剧的社会不平等,遏制财富过度集中?

托马斯·皮凯蒂:首先,新冠肺炎会加剧不平等现象。没有房子的人被困在非常痛苦的环境中;没有固定工作或收入的人,或没有足够储蓄的人需要冒巨大的风险去外面找工作并获取酬劳。

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新兴国家,现在都是加强安全系统和收入补贴体系的正确时机。

我希望中国能够朝着财富更加平等和透明的方向发展。我的新书《资本和意识形态》还没有翻译为中文,对此我表示遗憾。我非常希望回到中国,来讨论其中的一些主题。

搜狐财经:在《资本与意识形态》一书中,你补充了对印度、巴西、南非和其他国家贫富差距的看法。这些国家的不平等结构与西方发达国家有何不同?

托马斯·皮凯蒂:其中一个主要区别是,在1500年至1960年间,非西方国家深受西方强加的奴隶制和殖民制度的影响。

在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到1990年代初才被废除,而且从未真正试图纠正种族歧视对财产集中的长期影响。例如,南非从未进行过土地改革。

而在印度,我在书中说明了,英国殖民者是如何使种姓制度更加僵化的。自独立以来,印度一直试图通过配额和预留政策(为低等级成员保留一定数目的职位或学校名额等)来纠正这种极大的不平等结构。

从某种意义上说,低种姓和高种姓之间的不平等已经缓和了一些(比美国黑人和白人之间的不平等要更加缓和)。然而,印度依旧很少强调财产再分配,并且不重视通过累进税制为公共教育和卫生服务提供资金。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