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搭乘科技快车,诚泰保险新车险核心系统重磅上线

搭乘科技快车,诚泰保险新车险核心系统重磅上线
2020-05-13

2020年,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新基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中央对“新基建”的倡导和民间的革新,将大大加快我国社会的数字化进程。身处迅速发展的数字化时代,保险企业也敏锐洞悉趋势并投身其中作为反应迅速的“排头兵”,诚泰保险借混改东风瞄准科技保险,并立足第一大股东紫光的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科技赋能保险”进程。

 

202051日,诚泰保险的“科技赋能”进程又添新成果:历经近8个月钻研打磨,诚泰新车险核心系统成功在大理试点上线运行,随后,新车险核心系统将逐步推广至公司全辖运行。此次上线的新车险核心系统,为诚泰保险技术团队与中科软、新华三、紫光云公司三家合作方联合打造,在满足更优核心系统架构扩展能力,达到更好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实现了新兴云间业务的无缝迁移、弹性扩展。

 

新时代造就新机遇。诚泰保险把握优势资源,顺势而为,抓住科技强国、数字化时代带来的历史机遇,用“科技赋能”解决行业顽疴,驱动营收增长,与此同时还不忘初心,努力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切实为客户提供风险保障。可以说,诚泰保险的发展思路,为中小财险公司突围市场提供了全新的范本参考。

 

搭乘科技快车,致力解决供需痛点

 

一直以来,保险企业大多通过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快速抢占市场实现规模扩张。而近几年来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和行业竞争加剧的趋势越发显著,保险企业纷纷瞄准“精细化运作”,开始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如何解决行业内长期存在的痛点是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

 

前期粗放式的发展模式为供需两端都带来了不可磨灭的阵痛。客户在购保过程中,理赔流程繁琐效率低,代理人素质参差不齐,产品条款难以理解等问题频现;保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远离用户需求,用户满意度较低,保险欺诈损失较高,综合成本率较高,盈利能力差等现实问题。

 

相比银行、证券等其他金融领域保险行业的信息化水平远远不足。近年来大火的“科技赋能”重塑传统保险行业生态,为解决长期存在于保险行业供需两端的痛点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能。监管部门对此也表明支持态度,在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保险业基础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在保险行业的创新应用。

 

在此背景下,完成混改后的诚泰保险,将目标剑指“科技保险”,除广泛开展高科技领域布局外,还针对车险业务火速启动新车险核心系统建设项目。据悉,新车险核心系统诚泰保险中科软、新华三、紫光云公司三家合作方联合实施,集众家所长共同倾力打造而成。此次上线的新车险核心系统,拥有以下显著亮点:

 

一、采用微服务+云平台架构,加强承载能力。新车险核心系统在架构选型上采用业内最先进的云平台和微服务架构。引入中科软arch6微服务技术和紫光云公司IaasPaas服务能力,实现新兴云间业务无缝迁移、弹性扩展。业务提出资源需求后,可分钟级交付底层资源,促进业务需求快速上线。同时以灵活分配虚拟资源的方式,保证高并发期间业务系统可用性,提高系统运行效率。

 

二、集成多渠道平台,提高承保理赔效率。新车险核心系统对内强化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对外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和更优的操作体验。承保系统集成了OCR识别、模型化定价、规则化核保等手段,出单和批改效率较之前提升60%,达到行业内前沿的水平。理赔系统通过规则化流程引导用户系统操作,通过工作流程规划,实现理赔全环节任务自动分派和精细化、差异化理赔管理的诉求。

 

三、引用创新技术,提升用户体验。新车险核心系统在新技术、新架构、新策略的技术应用背景下,将大大提升用户体验。新系统在视觉、布局上更加直观合理,关键信息得以突出,用户操作将更加明晰。可视化工作台可实现多样化的操作方式,减少系统环节流转时长,同时通过运用更加简洁化的录入模式,简化冗余信息和减少操作录入,有效提高录入效率。

 

新系统除本身功能特点亮眼外,还在运维管理方面具有长效优势。诚泰保险数据中心现场配备有专业的维护人员,还有专家服务团队支撑,可高效响应问题进行处理。另外,通过U-Center进行统一运维管理,可实现业务全面覆盖

 

双引擎驱动,解锁数字增长秘诀

 

诚泰保险选择在此时上线新车险核心系统,除对自身具备的硬实力充满信心外,也受到了一季度营收增长的正向激励。众所周知,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趋势明显。据统计,我国一季度实际GDP同比下降6.8%,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各行各业的发展均遭受巨大挑战。但在一片萧条之中,诚泰保险一季度营收却实现了逆势上扬。

 

在整个疫情时期,诚泰保险上下团结一心,一边响应国家号召,抗击疫情驰援一线;一边实行降本增效,促进业务发展。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诚泰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近3.6亿元,同比增长约15%,增速超过行业增速。实现净利润2,226万元,公司排名也有所上升,近两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均为B,风险评级整体情况较好。

 

诚泰保险取得这样的亮眼成绩,离不开“差异化+科技赋能”的双引擎驱动策略。从成立以来,诚泰保险致力于打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产品创新和特色经营是其两大着力点:在结合市场需求开发创新产品的同时,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发展特色经营模式。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地震巨灾指数保险、云南省旅游组合保险等险种均是诚泰保险充分运用创新基因的产物。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不同痛点,有的放矢,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

 

正如金融科技重新定义了支付、理财传统金融场景,科技赋能强势渗透于整个保险行业自混改后,诚泰保险一直将“科技赋能”作为未来明确的前进方向。科技保险业务也如大家期待稳步拓展:随着多个服务于高科技企业的土建施工、设备安装、生产运营各阶段的财产一切险、营业中断险、货运险等项目的实施落地,诚泰保险专业价值初步显现,目前已为数十家高科技企业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累计提供保障达数百亿元。同时科技保险课题项目组和金融保险科技实验室也先后应声揭幕。

 

除最新上线的新车险核心系统外,诚泰保险的意健险以及非车险新系统也在升级换代准备中。将科技赋能战略落到实处,加快数字化进程,诚泰保险实现从销售端、业务端、产品端应变与支撑能力重大提升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有理由期待诚泰保险的三大业务系统通过“科技赋能”升级走向行业水平前列。

 

拥抱科技趋势,重塑保险保障本源

 

回顾保险业的发展历程,PC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开启了保险网销渠道的发展,也由此诞生了一批传统保险电商平台;在移动互联网时期,互联网保险的概念应运而生,场景化保险一时成为行业热点;而当前行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阶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加速向保险业渗透。诚泰保险公司总经理徐哲也强调,在当今保险+互联网数字化服务运营的发展要求下,AI、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将重塑传统保险行业生态。

 

无论是从客户需求还是从政策层面,保险产品回归保障本质都是大势所趋。在新的机遇面前,诚泰保险选择用“科技赋能”重新赋予保险业新的生机与活力。诚泰保险新车险核心业务系统的上线运行,是诚泰保险自混改以来信息化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是实现“科技赋能”的第一步,是为客户创造更优服务的决心体现,也是一份让保险回归保障的初心使然。

 

坚守保险初心,立足客户需求,回归保障本源,未来诚泰保险将继续用“科技赋能”,深化改革成果,努力成为成为“经营规范、效益显著、特色鲜明、科技领先、员工认同、社会满意”的全国性优秀保险公司,为客户安心美好的未来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