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1年国家电网考试招聘电气专业指导:短路容量

2021年国家电网考试招聘电气专业指导:短路容量
2020-05-06

短路容量

⑴ 短路功率也称短路容量,等于短路电流有效值与短路点处的正常工作电压(一般用平均额定电压)的乘积;

⑵ t时刻的短路功率:

⑶ 用标么值表示时,有

⑷ 在短路电流的实用计算中,常用短路周期分量电流的初始有效值来计算短路功率。

短路功率主要用于校验开关的切断能力。

第6章 同步发电机机电特性及数学模型

1.同步发电机保护的基本知识

电厂中的发电机都为同步电机,它把原动机的机械能转变为电能,通过输电线路等设备送往用户。

1.1 同步发电机基本工作原理

我们知道, 导线切割磁力线能产生感应电势,将导线连成闭合回路,就有电流流过,同步发电机就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机械能转变为电能的。

图1-1为同步发电机示意图。导线放在空心圆筒形铁芯的槽里。铁芯是固定不动的,称为定子。磁力线由磁极产生。磁极是转动的,称为转子。定子和转子是构成发电机的最基本部分。为了得到三相交流电,沿定子铁芯内圆,每相隔120º分别安放着三相绕组A-X、B-Y、C-Z。转子上有励磁绕组(也称转子绕组)R-L。通过电刷和滑环的滑动接触,将励磁系统产生的直流电引入转子励磁绕组,产生稳恒的磁场。当转子被原动机带动旋转后,定子绕组(也称电枢绕组)不断地切割磁力线,就在其中感应出电势来。

感应电势的方向由右手定则确定。由于导线有时切割N极,有时切割S极,因而感应的是交流电势。

交流电势的频率f,决定于电机的极对数p和转子转数n,即

f =

式中n的单位为转每分(r/min)

转子不停地旋转,A、B、C三相绕组先后切割转子磁场的磁力线,所以在三相绕组中电势的相位是不同的,依次差120º,相序为A、B、C。

当发电机带上负荷以后,三相定子绕组中的定子电流(电枢电流),将合成产生一个旋转磁场。该磁场与转子以同速度、同方向旋转,这就叫“同步”。同步电机也由此而得名。它的特点是转速与频率间有着严格的关系,即

n =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