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叶大鹰谈“方方日记”:没什么“不可见人”的事,无需上纲上线

叶大鹰谈“方方日记”:没什么“不可见人”的事,无需上纲上线
2020-05-06

【撰文/申伊妮 统筹/王梅梅】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于武汉爆发后,1月23日起武汉被封城,25日开始,身在武汉的作家方方以日记的方式,记录“封城”后她在这座城市的所思所感,直到3月25日停止,共计60篇,称“方方日记”,两个多月以来,“方方日记”备受公众关注。

4月8日,“方方日记”在亚马逊官网挂出英文和德文版的预售消息后,引发舆论哗然。据了解,叶挺将军之孙叶大鹰对“方方日记”引发的风波发表了一些观点,再度引起波澜。对此,我们联系到叶大鹰,他表示:“方方日记”这件事其实就记录了一个武汉的普通百姓说些家长里短的“片儿汤话”,真正该上热搜、歌颂的是那些逆行者,还有我们了不起的国家,甚至武汉的市民等等,这些都是可歌可泣的。

叶大鹰(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方方日记”屡上热搜,并持续引发舆论哗然,您有什么看法?为什么会站出来“帮”方方说话?

叶大鹰:在这场巨大的疫情灾难之下,“方方日记”这件事是一件非常小的事,真正该上热搜、歌颂的是那些逆行者,医生、护士,包括抵抗病魔的病人,还有我们了不起的国家,还有许许多多疫情一线工作的人员,甚至武汉的市民等等,这些都是可歌可泣的。

而“方方日记”这件事其实就记录了一个武汉的普通百姓,一个奶奶级别的老奶奶说些家长里短的“片儿汤话”,因为身处武汉,而担心着所有人的担心、害怕着所有人的害怕,她的消息未必是官方的,但他们都在寻求消息的来源,表达自己的心愿。

其实疫情爆发到今天,我们从官方或主流媒体报道中,慢慢都要有一个认识的过程,而“方方日记”其实就是如实记录了这个被突发灾难关闭在家中的老奶奶的担惊、害怕、紧张、猜测的心情。现在一些人把这件事炒成一个很大的事情,我觉得它不应该成为一个主流话题。

一开始对方方日记内容并没有了解,很多网友攻击方方日记,我才开始看,看了之后就是觉得内容没什么可攻击的,可能有时候她过度紧张,有一些不实的信息导致了一个误差,但第二天她也进行解释说明了。

对于这件事,身边也有好朋友与我有各种争论的,我一开始并不太当真。客观的说,当下谁又能脱离网络、自媒体,我们有时或多或少会无意传递一些不实的信息。

为什么说“方方日记”不应该成为主流热点话题?

叶大鹰:“方方日记”事件是一件非常非常小的事,却让大家注意力从八个吹哨人转移,也很少再讨论那些医生护士的故事。

前几天,有一个特别感动的画面,我从电视上看到一个所有医生、护士摘口罩的画面,瞬间就被感动落泪。这些人才真正应该是我们话题的焦点、热点。

还有护士张静静去世后,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在七天之内把在塞拉利昂的她的爱人接回来,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我们现在的注意力却是热衷于骂方方,方方不应该成为热点,方方日记更不应该成为热点。我们更应该关心这次疫情中我们国家所做的,我们还有哪些不足。我们有些官员的确做法不对的,我们可以指出来。

但这次疫情中,我们的国家、政府、人民不惜“血本”遏制疫情,现在才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我们的国家在全世界都是值得称颂的、是伟大的。我们真正不应该忘记的、该讨论歌颂的是这些。

对于因“方方日记”片面消极或某些不实引发的网友对方方的谩骂攻击,您可以表达一些自己的观点吗?

叶大鹰:武汉封城,所有的武汉老百姓被关在家里,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我们将心比心地想:“武汉的老百姓得多害怕,他们甚至不清楚病毒会不会通过排水管道传播。

而身处武汉的人和我们这些“外地人”感受是完全不同的,而方方也是他们的其中一员,她所说的“牢骚”话也就是老百姓惦记的那些话。但因此被上纲上线。我觉得舆论的灾难并非方方,而是把老百姓对疫情关注的转移分散。

您又如何看待“方方日记”在美国出版?

叶大鹰:这次疫情是一个世界性的灾难,这次灾难程度大到可以说是二战之后最大的一次灾难,对于全世界人民、各国政府都非常想了解是怎么一回事儿,他们也想了解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除了主流媒体所报道的之外,还有中国民间的说法。难道疫情中真有多少“隐情”需要我们掩盖?你不觉得越想掩盖,他们(西方)可能会越好奇吗?

世界想了解中国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不能看成一件好事儿,方方日记中并没有什么“不可见人”的事儿,更比不上八个“吹哨人”所带来的影响,有很多没看过方方日记的人,他们爱国的情感很朴素,但可能根本懒得看日记内容,便被煽动性的言论所影响,认为方方日记是“卖国”的。

“方方日记”是个人纪录的个人感受,是非常主观的,并不是央媒,也并不能代表官方,所以我们无需指责她个人的东西,不能像对待官媒一样看方方日记,那对她的要求可能就有些高了。

当然,对于方方日记在美国出版,大家有疑问有想法也正常,因为我们要严防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恶意的攻击,而很多人是出于担心、为国家着急。我觉得不论是着急的人,还是指责方方“出卖祖国”的人,出发点也许都是发自内心的“爱国心”,但是你们应该看看方方日记,再出来“指责”。这不仅是对事实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您能谈谈您发表在微博上的有关文章吗?

叶大鹰:我其实觉得不用特别正经地站出来说这件事,事实上是打岔开玩笑,我觉得没必要再正儿八经写篇文章去驳斥,半夜醒来翻翻微博,看着有些人骂我,我也挺“乐呵”,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闹剧,我也和大家逗闷子。可能会引起大家不满的情绪,我也请大家原谅。

但那些为抢眼球、煽动大家的人,我觉得并不值得我尊重。而被煽动的人,我觉得难免大家想法不同,这些不同观点、不同想法在一个包容的国家、社会都可以存在,我们可以观点驳斥,其实最终争论出的是一颗爱国心。归根到底,我们的情感是在一块的,并不是画一条线,一刀切成所谓的“卖国”与“爱国”。

作为革命后人,当站出来针对这件事情发表与很多网友不同观点的时候,有没有担心会造成现在的舆论,会被攻击或者误解?面对网友的一些攻击,您想说些什么吗?

叶大鹰:我是一个烈士后代,不是高干子弟,没有享受过任何高官厚禄带来的所谓“好处”,我就是一个普通百姓,在感情上,我更容易站在老百姓的立场想问题,所以不会先入为主的为某一个阶级说话,这个国家是人民的,我爷爷他们那一代共产党人出生入死是为了建立一个人人吃饱穿暖、人人受教育,所有人平等的社会,而不是建造一批特权。

我爷爷解放前就去世了,我们这些后代并没有享受过任何特权,我们和所有老百姓一样,经历着国家的繁荣昌盛以及国家的灾难。但因为我们是烈士后代,所以我们身上有一种光环,大家就会用不一样的眼光注视。

面对一些攻击我的网友,我其实是感激的,因为他们真的把我当成了一个红色革命后代,他们把我当成是自己人,我觉得我一点儿都不怪他们。

他们觉得:“你怎么能站在方方那一面呢?”

我要说:“恰恰相反,他们(煽动舆论的人)做的那些事才是真正对党的事业不利的事情。”

大家对我理解也好或者误解攻击也罢,我都不埋怨,但是别有用心挑唆的人,对我们的国家一点好处都没有。希望大家能明白,这是我的心愿。最后,我想通过大白新闻对大家说:在“方方日记”的这场争论中,我选择站在弱者一边,站在人性一边。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