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辛格:西方制度面对疫情失败了,全球化可能就此停止!

基辛格:西方制度面对疫情失败了,全球化可能就此停止!
2020-05-06

基辛格:1970年代就享誉世界的政治家、外交家,对世界局势洞若观火,90多岁了依然思维敏捷、笔耕不辍。

对于新冠疫情带给全世界的影响、美国的影响,老爷子在4月3日已经有了权威而精辟的阐述,他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的专栏文章。

这篇文章虽然是1个月前的,但是对于现在也有很深的参考意义,那时候美国疫情已经比较严重,面对欧美世界的一地鸡毛,基辛格写下了此文。

他阐述了2个核心观点:第一是承认西方制度面对疫情是失败的;第二个就是全球化可能就此结束。

在第一个观点中,基辛格说:在一个被撕裂的国家中,需要高效且有远见的政府来克服……全球范围的障碍。维持公众的信任……其国家制度能够预见灾难……恢复稳定。当……大流行病结束时,许多国家的制度将被视为是失败的……在此次疫情之后,世界将会变得不一样。”

鉴于美国的民粹主义气势如虹,基辛格似乎也不便在文章里多夸奖中国,事实上,他在文章里提到的“高效且有远见的政府”就是指的中国的政府,作为和中国打交道50年,50年前就接触到了中国顶级政治圈的基辛格来说,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实在太了解中国了,疫情这种事情,也只有中国能调动全国力量、举国一致、不惜牺牲巨大的经济为代价,来进行抗疫,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

对于这一点,基辛格是了然于胸的,只可惜,现在的西方外交官和政客们普遍对于这些缺乏认识,他们盲目乐观,自我优越感十足,拒绝肯定和了解其他国家和文化,也不打算尊重其他文化,这一点是很不理智的。

在文章中,基辛格其实隐约地表示出现有的美国政府处理疫情的表现非常糟糕,不足以维持民众对政府治理能力的信心。

在全球化进程停止上,基辛格说:在这个依赖全球贸易和人口流动实现繁荣的时代,本次疾病大流行引发了一场“时空错乱”——曾经筑有围墙的城寨迎来了复兴。

他认为:持续几十年的全球化进程可能由疫情而停止,世界各国再回各自为政的局面。

基辛格是一个坚定的全球化的支持者,他始终反对“X国威胁论”,反对现有的美国经济政策和对外的贸易战,尤其担忧“大国间的经济脱钩”,对他来说,只有中美密切合作,才有利于美国的长远利益。

美国自川普上台以来,片面追求美国优先,要把制造业搬回去,对此,基辛格一直是反对的。

不过,因为这次疫情,美国竟然连小小的口罩都凑不齐,更严重缺乏产能,而全世界大部分产能都在中国,对此,基辛格在文章里已经表现出了一定的反思。

在文中,他说:国家要满足人民的基本需求:安全、秩序、经济福祉和正义。

而全球化一旦退潮,不管是对美国经济,还是中国经济,其负面影响都非常之大,这里倒是可以应验了题目:如果老美不好,大家都不好。

我们当然需要全球化,美国当然需要全球化,世界各国都需要全球化,如果世界再回各自为战的保守时代,那对各国的经济影响都很大。

面对疫情,世界各国都应团结起来,共同尽快控制这个疫情,如果任其蔓延,其后续的负面影响会持续很多很多年,这对每个国家、每个人都不好。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