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美股再次熔断:投资者比特朗普更关心疫情

美股再次熔断:投资者比特朗普更关心疫情
2020-03-13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文 | 孙兴杰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3月11日晚间,在白宫就新冠肺炎防控进行电视讲话,提出了诸多防控措施。引人关注的是,特朗普并没有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3月12日美股一开市再次熔断,似乎并不买特朗普的账,还有可能就是美国疫情要比显示出来的更加严重。两次熔断,意味着新冠肺炎带来的恐慌情绪日渐加重,也迫使特朗普采取更加积极的疫情防控措施,稳定市场情绪。

目前,美国已经近半数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联邦政府对疫情的严重性似乎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当然,也不排除特朗普会在近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采取措施应对新冠肺炎。

错把新冠肺炎当流感,特朗普轻视其严重性

大选及连任是特朗普的首要目标,也是当下压倒性的任务。新冠肺炎对特朗普来说是挑战,也是夯实其领导地位的机会。

新冠肺炎在美国扩散较快,确诊病例超过1300例。当然相对于今年的流感来说,新冠肺炎还不是最大的挑战。因为美国今年流感感染的人数超过3500万人,死亡2万多人。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新冠肺炎的传播和扩散是迅速的。意大利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万人,全国封锁。法国、德国确诊病例也在大幅度增加。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虽然当前美国确诊的病例并不算太多,但是如果大规模进行检测,确诊病例可能会急剧增加。

美国疾控中心的负责人在国会接受问询时也承认,不排除那些死于流感的人其实是患上新冠肺炎的可能性。目前,美国的新冠肺炎病例主要集中在华盛顿州,因此有学者认为,新冠病毒可能在华盛顿州已经传播了数个星期。

而在过去一两个星期里,大西洋两岸有个错误的看法,那就是新冠肺炎是另外一场流感。

特朗普总统在前几日也是这样的看法。但随着事态的发展,尤其是欧洲的大流行,世卫组织在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大流行疾病,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防控”,特朗普的态度才发生改变。

支持率,特朗普当下最关心的问题

对于当下而言,特朗普关注的焦点是什么?支持率。

在任期的第四年,特朗普的支持率以坚挺之势超过了前任,尤其是在弹劾案结束之后,其支持率超过了50%。

特朗普认为支持率上升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经济的靓丽数字,尤其是股市。也就是说美国经济或资本市场的强劲增长,是特朗普支持率坚挺的根本原因。2020年大选的焦点就是如何维持过去三年来美国经济增长的态势。

最近,美国股市忽上忽下,甚至一周内两次触碰了熔断机制,中断交易15分钟,超过4%的下跌让特朗普也是颇为忧心。

一周内两次熔断,连股神巴菲特都觉得是长见识了,因为以前没见过这样的阵仗。当然,在此之前,不少评论者已经在警告美股的泡沫,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的长周期接近尾声。怎么把经济的成绩单保持下去,是特朗普支持率甚至连任的关键。

所以,在进行电视讲话前,特朗普总统召集了包括花旗、美国银行、高盛、富国等12家大型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商讨应对新冠肺炎的对策。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特朗普召集这些金融巨头,主要是想听听他们对于资本市场前景的判断。而巨头们认为现在资本市场的下跌只是意外的冲击,并不是经济衰退的征兆。这些判断让特朗普颇为欣慰。

特朗普得到了他想要的信息,也就比较安心。这可能也是他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特朗普也担心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会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加剧。股市再次熔断,说明投资者比特朗普更关心疫情,也更加担心疫情的爆发。

所以,虽然一宣布紧急状态,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就可以使用超过400亿美元的灾难资金,协助州和地方政府应对疫情,但这样一来,一连串的坏消息叠加在一起,可能会对资本市场沉重一击。

对特朗普而言,最低要求是不能让疫情变成民主党攻击他的由头;最高要求,是让疫情防控成为彰显其总统领导能力的政绩。

当然,疫情防控要与美国的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的表现结合起来,在不同的目标之间保持一种均衡,电视讲话的内容就体现了这种折中。

如果最终疫情还是在美国迅速扩散,不排除特朗普很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动员更大的力量来应对新冠肺炎,只是在现在的情形之下,特朗普还不认为到了动用一切力量的时候。

大疫面前,更需大国协调

美股熔断也是对特朗普的“折中”政策的不满,但这种恐慌情绪还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息息相关,除了美股之外,欧洲股市也是“拼跌”。

这是世界的“至暗时刻”,没有人可以从黑暗中率先走出来,也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

新冠肺炎的扩散与传播依然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恐慌全球化了,带来的结果就是股市的暴跌。因为前路灰暗不明,因为无知而恐慌,恐慌的情绪会在传播中被放大,现在是体现出各国尤其是大国政治领导力的时候了。

就像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G20峰会至少显示了全球团结的“景观”,在史无前例的大瘟疫之前,需要大国协调,更需要大国的领导力。

如果没有形成合力,就是一种“自助”模式,需要说明的一点,处于全球政治经济科技中心的美国相对来说具有更强的抗击打能力,有更多危机转嫁的手段。

在疫情面前,“美国优先”的信条是不是可以先搁置一边呢?可能这也是股市熔断给特朗普的警示吧。

□孙兴杰(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李碧莹 校对:付春愔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