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跌落!同期称霸PC时代的英特尔,如今与微软市值相差万亿美元

跌落!同期称霸PC时代的英特尔,如今与微软市值相差万亿美元
2020-02-18

文/杨剑勇

遥想当年,微软和英特尔凭借“Wintel”组合横扫PC时代,且呼风唤雨。然而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两大巨头遭遇滑铁卢,昔日的风光不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无处不在。同时,也成就了移动芯片新霸主ARM,包括苹果、华为、高通等手机芯片均来自ARM构架设计。

不过,信息科技发展迅猛,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下,将加速信息科技向物联网转变。各巨头积极迈向物联网方向转型。需要指出的是,微软面向云和人工智能方向转型并取得成功,这是纳德拉于2014年掌舵后,带领这家老牌科技巨头实现自我转型与文化重塑,在过去几年核心产品和战略都发生了巨变。

由此,这头大象再次翩翩起舞,屹立在世界之巅,当前市值1.41万亿美元。英特尔则没有那么幸运,当前市值为2877亿美元。昔日不可一世,到如今市值还不及微软零头,市值相差万亿美元。需要指出的是,科再奇自2013年5月任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在他执掌时期未能力挽狂澜,不仅没能向微软哪样再次崛起,还因与员工存在情人关系辞职,而Bob Swan(中文名司睿博)作为接任者,能否力挽狂澜也是市场关注焦点,或许英特尔也需要一位纳德拉这样的人物带领转型。

微软获得重生,屹立在世界之巅

微软作为昔日大象,在史蒂夫·鲍尔默时期,遭遇转型困境。现在,微软已成全球最具成长性巨头,营收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在2018财年营收破千亿美元后,2019财年营收规模同比增长14%至1259亿美元。

进入2020财年,微软继续保持稳健增长。2020财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65%至330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1%至107亿美元。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营收同比增长14%至369亿美元,净利润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38%至116亿美元。

在各业务板块单中,微软营收亮点在于智能云服务高速增长,2020财年Q2,智能云服务营收同比27%至119亿美元,是近年来增长最靓丽的业务板块,其中Azure云服务增长62%。同时,微软企业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9%至125亿美元。

得益于来自云服务快速增长,推动微软整体营收稳健增长,财报公布,在资本市场,股价不断刷历史新高至190.7美元,最高市值高达1.45万亿美元,一度反超超苹果。与此同时,微软Azure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云服务之一,并挑战亚马逊云霸地位。此前,高盛调查显示,相比亚马逊AWS,微软Azure更受大型公司青睐。

昔日横扫PC时代的微软,只因错失移动互联机遇,使得沉寂多年。当纳德拉在2014年从鲍尔默手中接过大棒执掌微软后,已经实现完美转型,也是全球商业史上转型经典案例之一。

2019年,英特尔交出靓丽成绩单

在PC互联网发展初期,英特尔在1999年市值曾高达5000亿美元(当时中国GDP是9万亿,按当年汇率计算,约1.08万亿美元),这个时期是英特尔高光时刻。随着2000年网络泡沫,到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变后,两大巨头面对未来发展趋势误判,导致错失移动互联这一波红利。

庆幸的是,面对新一轮科技向物联网转变,云服务作为全球重要基础设施,微软积极面向云服务转型,昔日一家以操作系统软件公司已锐变为一家平台型企。就全球来看,基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的应用无处不在,导致两大巨头市值相继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相比微软王者归来,英特尔显得尴尬。

当年,英特尔与微软凭借“Wintel”组合称霸全球,却没能像微软哪样再次崛起。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英特尔积极转型,面对新一轮信息科技变革,聚焦5G、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同时,处在转型关键时期迎来史上第七位CEO,由原首席财务官司睿博接任,积极推动以数据为中心业务转型。

在英特尔看来,数据洪流时代蕴含3000亿美元市场。为提升竞争力,围绕物联网和AI生态大肆投资、并购相关创新企业,包括收购Movidius、Nervana等其他AI芯片创新企业,还有去年底以20亿美元收购以色列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Habana Labs。不过,英特尔AI战略开始寄望在Habana Labs身上,而早前收购的AI芯片企业Nervana则遭遇停掉尴尬局面。

在物联网时代,智能设备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对于芯片等半导体厂商来说,适用各种智能设备的IoT芯片和AI芯片需求剧增,ABI Research调查报告, 预计2024年全球云端AI芯片市场规模高达100亿美元。此外,部署在智能终端设备的AI芯片需求同样剧增,包括智能摄像头、智能家居等各种物联网设备规模庞大,推动边缘智能和AI芯片高速增长,2019年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1%,预计到 2024 年会增长至 710 亿美元。

英特尔来自人工智能营收,在2019年高达38亿美元。在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看来,作为拥有50年历史的英特尔,迎来史上最大机遇。其中,Habana也将成英特尔人工智能战略中旗舰处理器,能增强英特尔在数据中心竞争力。

受益于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转型逐渐取得成效,推动英特尔业绩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2019年第四季度整体营收同比增长8%至202亿美元,全年营收规模720亿美元,同比增长2%,全年利润210亿美元,每股收益同比增长5%至4.71美元。

这背后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高速增长,在第四季度,来自以数据为中心的营收同比增长15%。具体业务板块,自动驾驶Mobileye是英特尔增长最高的业务线,全年同比增长26%,其次是物联网业务线,同比增长11%至38亿美元。

以数据为中心业务稳健增长,英特尔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预计19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161亿美元增长18%,全年营收预计将达到735亿美元。

由于营收等高于市场预期,英特尔季报和年报披露后,使得在资本市场强劲上扬,当天大涨8%,市值一度突破3000亿美元,收盘市值为2978亿美元,一夜之间,市值增加超过220亿美元。截至2月14日,市值为2877亿美元,只是与昔日5000亿美元市值依旧相差甚远。

最后

企业要向屹立不倒,顺应时代变革、自我变革是企业持续领先根本。物联网大爆炸正在来临,在这波浪潮中,纳德拉带领微软成万亿美元科技巨头。当前,物联网蓬勃发展,能为半导体带来数百亿美元市场机遇,从芯片到边缘再到人工智能驱动智能变革,也让这家有超过50年历史的老牌科技巨头迎来史上重大机遇。那么,处在转型关键时期的英特尔,能否重塑昔日辉煌?

作者系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福布斯撰稿人、网易签约作者,连续三年(2017-2019年)获得网易年度最佳签约作者。秉持让人们能重新审视物联网,并利用其从根本上改变社会去做事情,深度解读5G、IoT和AI等前沿科技,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