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百花盛 铜胎画珐琅香薰炉

百花盛 铜胎画珐琅香薰炉
2019-11-23

名    称:铜胎画珐琅百花盛香薰炉

*全案策划: 刘瑞林

*创   作:张会芬

*类   别:铜胎画珐琅

*材   质:紫铜  天然颜料   黄金

*规   格:架高300mm 宽180mm,

       炉体直径88mm,高65mm.

*时   间:2019年9月

*限   量:999

  铜胎画珐琅《百花盛》熏香炉造型典雅独特,纹饰细腻线条奔放流畅,色彩明丽清雅,具有端庄厚重,雍容华贵的独特魅力,是造型艺术,绘画艺术相结合的完美体现,从而构成了藏品独具一格的艺术特征。

         

关于铜胎画珐琅

  1446年发明于法国边陲小镇佛朗德(Flanders)。铜胎画珐琅以紫铜制胎,在铜质胎体上涂敷釉料,后经烧结、彩绘、抛光、镀金而制成的金属工艺品。

其工艺流程复杂:铜胎画珐琅制作极为繁琐,工序多达几十道,主要步骤包括:裁料、制胎、上釉、烧结、勾绘、填彩、抛光、镀金。因手工制作的不确定性,有些工序还需要反复进行。

作品要求技艺精湛:铜胎画珐琅运用工笔技法,线条轮廓清晰,力度均匀,气脉连贯等具体要求。填彩常用的釉料有:天青、碧青、娇黄、洋红、粉红等多达上百种,并需要根据不同的色彩要求按比例进行调兑,以满足铜胎画珐琅色彩丰富,色泽靓丽,豪华典雅的工艺要求。


收藏界的宠儿


  铜胎画珐琅技艺,近年来多次被选为国礼赠与到访国。主要有:2014年APEC国礼《四海升平》,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国礼《和合共生》等。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影响,代表民族技艺的最高水平,完成了国际之间文化交流的使命。

清代康、雍、乾三朝,创作的《画珐琅凤纹葵花式盘》(康熙)、《画珐琅开光莲花纹炉》(雍正)、《画珐琅开光西洋人物图方觚》(乾隆)等大量优秀铜胎画珐琅作品,至今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内,其价值无可限量。


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大师


   张会芬: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从造型设计绘画艺术上融入贯通了古代匠人的思想和理念,历经40多年的传承与付出,发展至今培养了近50位传承人和弟子,使该技艺更广泛的传承发展下去。其作品多次被选为国礼赠与到访国。主要有:2014年APEC国礼《四海升平》,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国礼《和合共生》等。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影响,她的作品代表了中国宫廷古法-画珐琅技艺的最高水平。


藏品发行公告


香港皇家工艺美术设计研究院出品证书一份

国家宝藏艺术中心全程监制一份

中国消费者基金会提供防伪标码一枚

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会芬签字收藏证书一份

瑞珐琅创始人刘瑞林先生出具品鉴证书一份

项目设计策划人刘瑞林先生4平尺《百花盛》墨宝一幅,一盘沉香

限量发行:999套

13681575776

责任编辑:瑞珐琅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