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皇帝:我寿命几何?术士:寿至80,皇帝活到40岁,感叹:算得真准

皇帝:我寿命几何?术士:寿至80,皇帝活到40岁,感叹:算得真准
2019-11-05

魏文帝曹丕,是三国时期魏国的第一代皇帝,也是十分有名的历史人物。但他的寿命没有父亲曹操长,曹操活了65岁,曹丕却只活了40岁,其中原因且不详说,单说某个术士曾经预言过曹丕寿至80,结果曹丕临终前居然感叹他算得真准,难道曹丕的算术本领这么差吗?

三国时期有名的术士相士很多,管辂算是佼佼者,朱建平也算佼佼者。朱建平的名气没有管辂大,但凡读过《三国演义》的人,应该都知道管辂曾经为曹操预言过刘备将攻、夏侯渊将死、鲁肃将亡、许都有火灾等事,但朱建平的身影在演义中却无处可觅,尽管他同样厉害。

先举个例子:朱建平有两个好友,都是曹魏名臣,一个是曹操手下谋士荀攸,一个是曹魏太傅钟繇,荀攸出生于157年,钟繇出生于151年,钟繇总觉得自己会死在荀攸前头,但朱建平却告诉他说,荀攸虽然比你小,但他的寿数没你长,你还得帮他处理身后之事呢!

钟繇只当朱建平宽慰自己,没放心上,谁知后来曹操南下打孙权时,荀攸跟随,途中不幸去世。消息传到钟繇耳朵里,他悲伤之余,想起朱建平当初说的话,不禁感叹朱建平相术之精妙,竟能断人之生死。话说回来,朱建平是沛国人,早年专门在街上摆摊卖卦,为百姓相面。

相的人多了,大家纷纷传闻朱建平的灵验,越传越玄乎,就连曹丕也听说了他的名气。那会儿曹丕还没当上世子,只做了副丞相,朱建平被曹操叫过去当郎官,与曹丕也有所往来。曹丕兄弟众多,竞争激烈,他很想知道自己是否有世子之命,或者往远了说,是否有天子之命。

但这话总不好直接抓着朱建平问,于是曹丕想了个曲折的办法。他在家中大摆宴席,请众人前来赴宴,其中就包括朱建平。朱建平不是最擅长通过看相预知寿数吗?就让他给大家都看一看,顺便给我也看一看,要是我活的时间足够长,那估计世子之位就没跑了!

曹丕越想越觉得这个办法倍儿棒。酒过三巡之后,曹丕便把话题往朱建平身上引,朱建平接连说了夏侯威、曹彪等人的寿数命运,曹丕按耐不住,直接问他:先生看我寿命几何?朱建平眨眨眼,回答道:将军,你可以活到80岁,但40岁的时候会有灾难,需要小心预防!

曹丕听了大喜。在那个时代,活到80岁是什么概念?高寿中的高寿啊!想必自己将来定能继承世子之位,称王称帝,君临天下......于是,曹丕光记住了那句寿至80岁,却忘了朱建平说他40岁有灾一事。公元217年,曹丕被立为世子,公元220年,曹丕受禅,建立魏国。

曹丕满心欢喜想做一番大事业,但他两次伐吴都无功而返,在位7年后就病重,病重时刚好40岁。曹丕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召集群臣托孤,然后睡在枕上感叹:朱建平算得真准,他说我能活到80岁,恐怕是把一日一夜算成两天了吧!带着这样的叹息,魏文帝英年早逝。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