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又一新能源巨头崛起:品牌价值达1304亿,创始人身价曾超马云

中国又一新能源巨头崛起:品牌价值达1304亿,创始人身价曾超马云
2019-07-15

近来年,清洁能源产业愈发受到重视。在该领域中,有一家民营企业有着不俗的实力,它就是汉能集团。今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19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汉能名列39位,品牌价值为1306.98亿元人民币,实力强悍。

公开资料显示,汉能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全球化的清洁能源跨国公司,业务涵盖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薄膜太阳能发电,其中,薄膜发电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在广东河源出生,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八十年代末,他向自己的大学老师借款5万元开始创业,一开始与几个朋友一起在中关村倒卖电子产品和玩具等声音,什么赚钱就做什么。就这样,几年后迅速积累了千万的资本。此时他也开始不满足小打小闹的倒腾买卖,后来又通过房地产,积累了大笔财富。

90年代中期,正逢国内小水电蓬勃发展。在朋友的建议下,李河君于1994年回到家乡河源,用上千万的价格收购了一座装机容量只有1500千瓦的小型水电站,同年成立了华睿集团(汉能前身)。通过一系列并购策略,很快就将水电站的装机量从几千千瓦扩展到几十万千瓦,地域覆盖广东、浙江、广西以及云南等地。

2002年,公司在李河君的带领下已经发展壮大,尝到甜头的他一口气签下了云南规划建设的6座百万级千瓦水电站。然而,随着五大国有发电集团相继成立,困难也随之而来。因为不相信民企能建设好金安桥项目,所以一直得不到批准。

在经过一番努力争取之后,原本签下的6座水电站只剩1座,就是日后公司的现金奶牛金安桥水电站。建设过程中需要持续投入,每天的资金需求量超过千万,导致公司资金链越来越紧张。为了全力保住该项目,李河君不得不停下其他在建工程,甚至卖掉了不少运营效益不错的水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历时八年建成的水电站,耗资超过两百亿,总装机量达到3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130亿度。规模比中国葛洲坝水电站大10%,也正因为如此,才让李河君的公司跻身于百万级大型水电站企业行列。李河君曾表示:“水电的特点就是一把干起来以后,它就是个印钞机。”

另外一方面,在水力发电站取得不小的成就后,李河君开始往其他新能源产业拓展。2010年,在他的带领下,汉能开始实施大规模的产业转型和战略升级。采用的依旧是并购战略,从2012年开始,汉能先后拿下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以及GSE等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公司,将世界上最领先的薄膜技术收入囊中,至此汉能在薄膜光伏技术上已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投入资金超五百亿元。至此,汉能也一跃成为全球最具实力薄膜太阳能企业。

2015年,李河君站上人生巅峰,其身价一度超过2000亿,力压马云一跃成为中国首富。不过危机也随之爆发。同年5月,汉能遭遇浑水阻击,其市值在不到二十分钟内蒸发了近1400亿港元,损失惨重。随后,汉能为了扭转局面,这几年开始了加速转型,包括为为汽车、电子产品等行业提供光伏移动能源的解决方案。2018年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实现收入204.15亿港元,同比增长6.15倍,净利润73.29亿港元,同比增长近30倍。

如今,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国内大发展的领域。李河君认为,移动能源大规模代替传统能源的时代,已经到来。不久的将来,太阳能发电将无处不在,万物发电将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