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岳麓书院院长:国际书院研究中心一定只能在中国

岳麓书院院长:国际书院研究中心一定只能在中国
2019-07-09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资料图)

凤凰网国学:韩国书院申遗成功,您对此第一反应是什么?

肖永明:一方面,韩国书院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一位书院的研究者,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乐见其成。从书院发展历史来看,中国书院是源,韩国书院是流。韩国书院虽然有自己的特点,但与中国书院是一脉相承的。韩国书院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某种程度上说,进一步彰显了书院制度在古代社会的价值、在人类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也对今人进一步认识书院这一独特的文化教育制度的价值有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我也感到遗憾。这次进入名录的是韩国书院而不是中国书院。如果中国书院、岳麓书院能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们自然会更为欣喜、更加自豪。

凤凰网国学:韩国的书院制度是从中国学习过去的,为什么在申遗上他们抢先了一步,而且成功了?

肖永明:书院制度在古代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大系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无论在中国或是在韩国,都是如此。韩国书院制度在传承中国书院制度的基础上,又呈现出某些特色。这次韩国九所书院申遗成功,是韩国书院研究机构、政府机构、民间机构长时期努力的结果。就我个人的观感来看,韩国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对书院很重视,在1000元韩币上,就印有这次进入名录的陶山书院的全景图以及韩国的著名哲学家、书院教育家李退溪(1501-1570)的头像。韩国的几所书院,一直保存得很不错,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没有经受特别严重的破坏。这次成功申遗,并不出乎意料。

1000元韩币上印有李退溪(1501-1570)头像(资料图)

1000元韩币上印有陶山书院的全景图(资料图)

从20世纪初书院改制以后,中国书院制度的发展遭受了重大的挫折。近三四十年来,中国书院越来越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从各级政府机构到高校研究机构、研究者,都对书院制度的价值有越来越全面、深刻的认识,采取了修复书院、保护书院文化遗产、充分发挥书院社会文化功能的种种举措。但是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各种文化遗产可以说难以数计,值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文物也非常之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中国书院这一重要文化遗产的光芒。而按照相关规定,每个国家不分大小,能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场所又是相同的。所以,韩国书院能在韩国申遗过程中脱颖而出,先于中国书院成功申遗,这是主要原因。这从某种程度上说,也说明我们伟大的祖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地域辽阔的世界大国,文化遗产资源的确是异常丰富。 

凤凰网国学:韩国的9大书院已经申遗成功了,下一步你们计划做点什么?

肖永明:中国是书院制度的发源地,岳麓书院是古代书院留存至今的重要代表。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对书院的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对书院制度、书院历史、书院与社会文化系统各要素之间关系的研究工作。不仅要深入研究中国书院制度,也要积极推进全球书院的研究工作。其他国家书院可以申遗,但是国际书院研究中心一定只能在中国,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这一点是丝毫不能含糊的。

我觉得就岳麓书院而言,相对于世界文化遗产这一个荣誉或者标签,我更希望岳麓书院是活的书院,是仍旧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发挥自己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社会教化等功能的书院,是具有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而又能将书院精神体现于当今社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书院。我们希望岳麓书院传承千年文脉,而又具有现实的担当,并着眼于未来的发展。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在进行不懈的努力。目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拥有一支70余人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每年发表众多论著,在学界产生很大影响。岳麓书院承担湖南大学历史、哲学两个学科的人才培养任务,有博士、硕士、本科学生300多人;每年举办100多场面向社会公众的高水平学术讲座。我们梦想是,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再现岳麓书院昔日辉煌,实现书院的现代复兴。也希望岳麓书院接续传统、为古老书院注入活力的实践,能够给传统书院的现代化提供某种示范和借鉴。

我们有中国书院研究中心,邓洪波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正在承担一系列的国家重大研究课题,产出一批在海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大大推进了书院研究的发展。这些成果,可以为中国书院申遗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

同时,我们将在此基础之上成立国际书院研究中心,进一步拓宽研究视野,扩大研究范围,始终立足于书院研究的最前沿,引领国际书院研究的发展。(文/柳理)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