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安倍调解美伊冲突遭到冷遇,伊朗用核爆照片来迎接,俄:斡旋失败

安倍调解美伊冲突遭到冷遇,伊朗用核爆照片来迎接,俄:斡旋失败
2019-06-14

6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伊朗,不过,虽然这是日本首相40年来第一次访问德黑兰,但并不仅仅是为了双边关系。根据世界各国媒体的报道,安倍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加强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对话,并起到斡旋和调解的作用,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自今年5月以来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美国代表在过去一个月中多次表示,他们不排除两国间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不过,迎接到访日本首相的却让媒体感到惊讶,伊朗媒体认为日本首相带来的所谓特朗普总统口信毫无意义,他们甚至使用广岛和长崎爆炸原子弹的照片来提醒日本,不要唯美国马首是瞻,伊朗已经明确表态,不接受安倍转达的特朗普口信,俄RT电视台评论认为,此次日本的斡旋行动似乎已经失败。

路透社援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话称,“在中东局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在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我们计划鼓促使伊朗作为地区大国推动减少这种紧张局势。”日本政府代表称,在对德黑兰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期间,安倍晋三将会见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和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在6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菅义伟还强调,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夕还通过电话讨论了伊朗周边局势。

早些时候,美国总统欢迎日本首相访问德黑兰。特朗普在5月27日访问日本期间对记者说:“我知道日本首相和他的国家一样,与伊朗关系非常好。日本首相已经就此向我说过了。我真的认为伊朗想谈判。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也希望谈判。”伊朗通讯社法尔斯援引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的话称,伊朗领导人与安倍举行会谈时将提出保留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问题,美国去年退出了这项协议并对德黑兰实施了制裁。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科斯拉维称,这次访问的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华盛顿是否做出让步。

伊朗一名官员称,有报道指出,安倍晋三在访问伊朗期间将担任美国批准的调解人,让美国重回伊朗核协议并弥补对伊朗造成的损害以及取消华盛顿的域外制裁的努力可能成为这次访问取得成功的关键。专家称,日本是伊朗石油的主要买家之一,是受美国反伊朗制裁直接影响的国家之一。在促使日本首相冒险的其他因素中,日本和世界媒体都提到了安倍与特朗普的信任关系,维持东京与德黑兰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日本作为中立国家,并没有参与中东冲突。

俄罗斯东方学专家加富罗夫称,这是正确的事情,取得结果的几率并非是零。不过,他也指出,现在还很难说,美国和伊朗可以给对方提供什么,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利益及行事方法根本不同。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菲奥多罗夫认为,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德黑兰没有理由相信华盛顿,因为后者可以随时退出新协议,同时也破坏了美国在伊朗社会的信誉,增强了反美主义。在听取人民的意见后,伊朗领导人不寻求与特朗普政府坐在谈判桌旁。他表示,为缓解伊朗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必须作出认真的外交努力。很难说安倍晋三怎样能做到这一点。

安倍晋三并不是第一个想要提供调解来解决伊美关系极端恶化局势的政治家。在日本首相访问前几天,德国外交部长马斯访问了德黑兰。6月10日,马斯与伊朗外长举行了会谈,称他非常关注该地区的局势。马斯指出,现有紧张局势的危险恶化也可能导致军事升级。他强调,尽管美国退出了伊朗核协议,但欧盟国家仍打算继续在伊朗开展经济活动,从而维护核协议。菲奥多罗夫称,德国和日本特别关注波斯湾事件与德国和日本都是重要的石油进口国有关。如果发生武装冲突,不仅来自伊朗的石油,整个中东国家的石油出口欧洲和亚洲国家都将受到威胁。

此外,还有一些国家,如卡塔尔、阿曼、伊拉克等也呼吁美国和伊朗举行谈判,并表示愿意帮助美伊关系正常化。俄罗斯也主张恢复伊朗与美国之间的对话,俄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的直接会谈“只会受到欢迎”。此前,在回应美国务卿蓬佩奥和总统特朗普关于准备与伊朗谈判的声明时,伊朗总统鲁哈尼强调,为了开展谈判,美国至少应该放弃对伊朗实施制裁压力的政策。对此,俄罗斯专家加富罗夫认为,美国迟早不得不做出退让。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