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又有两个欧洲大国用上华为5G,为什么这次美国被孤立了

又有两个欧洲大国用上华为5G,为什么这次美国被孤立了
2019-06-13

科技有温度。

天下网商记者 张超

又有一个欧洲国家,将借助华为设备步入5G时代。

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宣布,将于6月15日在西班牙推出5G商业服务,此前,沃达丰已在意大利率先推出5G服务,也就是说,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成为了全世界第六个和第七个实现5G商用的国家。

西班牙迎来5G商用

作为华为的坚定拥护者,沃达丰能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率先推出5G服务,得益于华为提供的优质设备和服务,沃达丰意大利公司CEO比西奥明确表示,“华为是5G网络的最佳合作伙伴”。

众所周知,除实体清单制裁外,美国一直在游说各国放弃华为5G设备,可随着5G商用大幕拉开,剧情发展却完全跳脱了美国人设定的主线——目前全球有韩国、美国、瑞士、英国、中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七国步入5G时代,除了美国自玩自的,其余六国全部义无反顾投入了华为5G设备的怀抱——在欧洲,“五眼联盟”之一的英国也采用了华为5G设备,而在三星的大本营韩国,电信运营商LG U+也有95%的5G设备采购自华为。

为什么没人听美国的?说到底,华为5G技术过硬,而技术领先,就意味着效率和经济,5G发令枪响,大家都争先恐后往前跑,谁会傻到和利益过不去?

技术领先行业18个月

在欧洲,最先感慨“华为5G真香”的是英国人。(此前曾作报道《英国正式启用华为5G!BBC用新闻直播见证“历史性一刻”》)

5月30日,英国5G商用当天,BBC科技报道记者福克斯被华为5G设备惊呆了,连称其5G网速“超级快”。他与街头的行人用手机随机实测网速,同一地点,4G下载速度为64Mbps/秒,而5G下载速度为330Mbps/秒,整整快了5倍。还有一位英国科技媒体的记者,在查令街十字车站乘坐火车到达伦敦桥的途中,测得最高可达980Mbps/秒的下载速度。

科技媒体The Verge记者测试最高速度达980Mbps

华为5G,不只是快。任正非今年初接受央视采访时就提到——全世界能够把5G基站和最先进的微波技术结合起来的,只有华为。

将来,华为5G基站和微波是融为一体的,基站不需要光纤就可以用微波超宽带回传。而欧洲遍地都是分散的别墅,要看8K电视、要进行高速的信息消费,那就必须要买华为的设备。如果不买华为的设备,就要付出非常昂贵的成本来建设另外的网络。

5G和微波结合只有华为能做到

再则,目前5G存在sub-6和毫米波之争,而华为主攻方向为Sub-6,单个基站覆盖效率是毫米波的5倍,也就说,运营商可以用更少的资金达到同样的5G覆盖效果。

大嘴余承东今年也吹过牛,“华为的技术,至少领先最接近的竞争对手一年半的时间。”

这回余大嘴真不是信口开河,英国移动公司委托研究机构Assembly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限制华为设备,可能会将英国5G普及的世界推迟至多两年,这将使英国蒙受高达68亿英镑的损失。

不用华为中兴 欧洲5G要多花550亿欧元延迟18个月

而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出具的一份行业分析报告同样显示,如果全面禁止从中国供应商(华为、中兴等)购买通信设备,欧洲5G网络成本将增加约550亿欧元(约620亿美元,4287亿人民币),并将导致该技术的推出延迟18个月左右。而18个月的延迟,将使欧盟与美国之间的5G普及率差距在2025年前扩大15个百分点。

不用华为是和钱过不去

吃过4G落后的苦头,欧洲这次无论如何都不愿意在5G赛道上落后,而不想落后就必须借助华为的5G设备,更何况真要禁用华为设备,重建成本高得让人无法接受。

GSMA估计,目前60%欧洲用户的网络运营商和华为签署了4G合同。而550亿欧元的预测成本增加,一半是因为竞争减少导致成本提升,另一半则在于运营商要被迫在升级到5G之前换掉现有的华为基础设施。

这份报告同时指出,在5G领域禁用华为或中兴的影响可能还会更大,除去直接成本,还有损失潜在生产力造成的间接成本,到2025年,这一生产力损失将达到150亿欧元左右,到2034年甚至会达到450亿欧元。

在美国,华为设备被禁正在引发严重后果——据估算,美国电信运营商完全更换华为等中国公司设备的开销将高达8亿至10亿美元,切断华为供应链将迫使一些美国小型电信企业破产,甚至不少美国乡村地区将会被断网。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俄勒冈州赫米斯顿的电信公司经理Joseph Franell直言,是华为帮助约20家美国电信运营商在偏远地区提供固话、移动通信和高速数据服务,而其设备价格比爱立信、诺基亚等竞争对手便宜20%-30%。

LHTC公司称赞华为设备

比如宾夕法尼亚州斯塔尔斯敦镇的LHTC公司,其为周边的7000余个家庭和小企业提供电话、电视和宽带网络服务,其中1600个服务对象完全依赖华为设备。如果要全部更换华为,公司不仅需要投入约50万美元,还要全体员工搭上一年时间,这样的成本足以让这家小型电信运营商陷入破产。

只有美国说华为不安全

除了高效经济,华为5G技术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安全。就像任正非所说,华为目前没有发生过重大的安全事故。

去年底,由于瑞典爱立信公司软件出现问题,导致使用爱立信设备的英国电信运营商O2和日本电信运营商软银网络突然出现故障,紧接着彻底断网。

这次事故,导致英国3200万手机用户断网一天,日本3000万手机用户断网5个小时,引发了用户强烈不满和吐槽。

英国电信运营商O2断网

普通用户在意网络的可靠性,而在各国政府更在意的网络安全性方面,华为同样靠谱。

5月14日,华为董事长梁华在伦敦表示,为打消各国政府对产品安全性的顾虑,华为愿签署“无监控协议”。

而就在梁华自信宣言两天后,德国《每日镜报》就发出一则报道,称经过多年审查,英国政府、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及欧盟委员会等机构并没有发现华为存在明显“后门”。相反,倒是美国思科设备经常能发现安全漏洞,从2013年至今,已经发现了10起“后门”事件。

6月10日,华为全球网络安全和隐私官约翰·萨福克又接受了英国议会的质询。

约翰·萨福克接受英国议会的质询

在听证会上,就华为设备的安全性及其与政府的关联性等问题,约翰·萨福克一一做出解答,并反驳了对华为“独立性”的指责。此外,他还表示“华为对世界坦诚相待”,欢迎外界来给华为找问题。

而沃达丰的代表也在听证会上表示,华为设备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华为订单让某些人扎心

也许是为了照顾美国的情绪,英国政府一边为华为5G开了绿灯,一边磨磨唧唧通过质询走着程序,可是英国的电信运营商们却等不及了。

BBC报道,英国多家电信运营商已向政府联名上书,要求政府尽快确定对华为5G技术和设备的态度。运营商们担心,如果政府继续对华为保持摇摆不定的态度,他们将无法投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这会让英国失去世界通讯领域领导者的地位。

对此,英国最大电信运营商EE的母公司英国电信集团(BT)发言人说:“我们正就这个话题与英国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并将继续讨论一旦限制发生,会对英国电信网络造成的影响。”

而英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沃达丰的发言人则表示:“我们希望,任何关于华为设备在英国的使用前景的决定,都是基于所有事实深思熟虑后作出的,而非匆忙之中的产物。”

EE是英国首个开通5G服务的电信运营商,而英国沃达丰预计在今年7月推出5G服务。两家公司目前都在5G设施中采用了华为的设备。

不买华为5G设备就亏了

作为“五眼联盟”之一的英国,在“禁止华为”这件事上态度暧昧,足以说明任正非之前说的没错,“你做得好了以后,不会没人买的,不买他们就亏了。”

目前,华为已经在全世界30个国家获得了46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发货量超10万个,居全球首位。

6月10日,在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抹黑华为和中国企业的言论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这(30个国家)其中就包括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苦口婆心’劝说的一些盟友和一些欧洲国家。至于这些国家的名字,我在这里就不点了,以免某些人听了之后扎心。”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