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称祖先是中国人,靠阿里成为日本首富,却在第一时间断供华为

自称祖先是中国人,靠阿里成为日本首富,却在第一时间断供华为
2019-06-08

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愈发明显,不同国家企业相互合作,建立伙伴关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很多国内知名企业大股东都是来自海外,其中阿里巴巴便是典型代表。

作为国内电商霸主,阿里巴巴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可以说与建立之初获得软银孙正义的投资有着不小的关系。而孙正义之所以会投资阿里,除了看中马云得才华,也与其中国情节也有不少关系。

孙正义出生在日本,并在1991年正式加入日本籍,但其并没有使用自己的日本名字“安本正义”,而是将名字该回了汉名孙正义。孙正义曾自称祖籍是福建莆田,祖先是在南北朝时期从蒲田迁往韩国 ,最后又从韩国移居到了日本九洲。早在2008年“杭州第二届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孙正义在接受采访时直接公开表示“23代之前,我的家族我的先人是中国人”

当然,对于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来件,对于孙正义的了解可能只限于对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当年,国内互联网泡沫破裂,马云前往北京寻求投资亦是铩羽而归,公司也面临解散风险,正是孙正义拿出的2000万美金帮助阿里挺过难关。自此阿里巴巴在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横扫国内各大同行,并逐渐展现巨头本色。 毫不夸张的说,正是孙正义的2000万美元成功成就了一家伟大的公司。

而阿里也对孙正义的支持也给出了丰厚的回报。孙正义用2000万美元获得了当时阿里19.6%的股份。正式这些股份在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时,价值超过了500亿美元,翻了接近2500倍,孙正义也靠着阿里的股份登上了日本首富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孙正义在国内不仅仅是投资了阿里一家公司。根据相关机构统计,孙正义在国内投资了上百家公司,并且很多都是知名企业。像是盛大、携程、分众传媒等企业,孙正义及其所属公司都有持股。

而近几年,孙正义在国内最大的投资无疑就是滴滴。

早在今年3月,孙正义在接受外媒CNBC采访时透露,将对滴滴出行进行第三次总额16亿美元的投资。此前2017年, 滴滴就曾陆续获得软银共80亿美元投资,又受让了源自阿里巴巴所持有的滴滴出行5%的股权,目前,有消息称软银持有滴滴出行股份已达20%。

但就是这样一个从中国不断获得丰厚投资回报,并自称祖先是中国人的企业家,在华为被列入实体管制的名单后,第一时间不是出手相助而是断供华为,这一行为也令不少用户感到心寒。

五月下旬,在很多美国企业还未发布断绝与华为的合作声明时,软银子公司ARM率先表明立场,表示停止与华为合作。

ARM是世界知名半导体开发和研究公司,主要业务是向各大手机厂商出售处理器框架使用权。华为作为芯片大厂,很多产品都要与ARM公司进行合作。大众认知较高的麒麟处理器便是在ARM v8 框架上构建而成。

不过,ARM公司此次表态,其实对华为芯片业务发展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ARM很多框架早在表态之前就对华为进行了终身使用授权。即使ARM公司宣布停止与华为公司的合作,但华为仍是有权使用这些处理器框架。

而事实上,中断ARM公司与华为的合作并不是孙正义的全部动作。

诺基亚在5月30日发布的最新公告中宣布,日本软银旗下电信公司将选择使用诺基亚AirScale解决方案来推动其商业5G服务,除此,爱立信也将作为无线接入网设备的供应商为该电信公司服务,而曾早期参与竞标的华为并没有出现在订单中。针对日本软银此举,也有通讯界分析人士指出,另外两家日本运营商Docomo和KDDI也将大概率做出与软银相似的选择。

虽说孙正义及其所属日本软银公司有如此行为,但这并不能直接代表孙正义本人的真实意图。站在商业角度来看,或许这只能称得上是企业发展方向上的一种选择。

而且,虽然日本软银投资了许多知名公司,并且都占有很大的股份,但实际上,孙正义并不能直接参与投资公司决策,真正属于软银的品牌少之又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