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美男子诸葛亮为何娶了丑妻?原因不简单

美男子诸葛亮为何娶了丑妻?原因不简单
2019-06-28

美男子诸葛亮娶妻不拘泥“郎才女貌” 的俗套旧制,娶了个丑妻。

b531a471760f47a2a5555b2b6db44cec.jpg

后世有人认为,诸葛亮娶丑妻是政治上的考虑。诸葛亮父亲早逝,幼年便随叔父豫章太守诸葛玄生活。14岁的时候,诸葛玄被罢官,投靠刘表以后去世。诸葛亮14岁便失去依靠,流落到南阳乡下居住。

诸葛亮胸有大志,发愤读书,苦修建业之能,治世之才,同时他还关注时局的变化,结交土大夫集团,等待时机,以实现他出将入相的抱负。显然,在当时情况下,如果可以与士大夫、地主集团联姻,便可走捷径,借助姻亲势力,及早登上政治舞台。

诸葛亮与荆州名士结交,很快受到当地头面人物庞德公、黄承彦的货识,名流们也看出诸葛亮年轻有为,前途不可限量,一方面把他举荐给求贤若渴的英雄豪杰刘备,另一方面积极促成与诸葛氏的联姻,以图一荣俱荣。

931f2f333ea041ddaa06c3a3600bd1c4.jpg

诸葛亮对于家族的婚姻,进行了精心的选择。他把姐姐嫁给了襄阳地主集团头面人物庞德公的儿子,又为弟弟聘娶南阳名流人物林氏之女。诸葛氏依靠荆州豪门,结交当地权贵,在荆州站稳了脚跟。

诸葛亮听说“沔南名士”黄承彦欲将女儿嫁给他,相貌稍差,他权衡利弊后,爽快地应允了。诸葛亮选择黄阿丑,主要考虑女方家族的政治背景。

一来,黄承彦乃荆州名流,在当地颇有声望,黄老先生的一言一行都有分量。二来,黄承彦之妻与刘表后妻是姊妹关系,如果成为了黄门女婿,也就攀上了皇亲刘表,依附上了强大的政治势力。

cad5d00ca55744fc9a896bf87641bcae.jpg

再有,诸葛亮立志高远,主要精力集中在建功立业上,他哪有闲暇时间陪伴在娇妻美妾身边?黄小姐虽容貌稍差,但才学出众,品德端正,娶进家中,不仅会成为他事业上的好帮手,而且不会招惹好色之徒的非分妄想,可保家庭稳定。诸葛亮的婚姻,事实上也是非常成功的。

还有人认为诸葛亮的婚姻,遵从的是“妻贤美妾”的传统习俗。自古以来,要妻子就要首先考虑女方品格,是否温柔贤惠,能否相夫教子,维护好家庭关系;至于博取丈夫欢心,以色侍夫则是参考因素。

6584fde64a624276a30a4956a0e22e9f.jpg

二者不可兼得时,成熟深虑的诸葛亮当然选择前者,聘娶品德端正、明晓事理的黄小姐为妻。再者说,一旦事业有成,再纳美妾也是相当容易的。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