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靖康之耻有多侮辱?皇后行“赐浴”后悲愤自杀,皇帝嫔妃受牵羊礼

靖康之耻有多侮辱?皇后行“赐浴”后悲愤自杀,皇帝嫔妃受牵羊礼
2019-06-27

在中国历史上,每当提及宋朝时都会以“弱宋”称之,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靖康之耻”,在其他任何朝代都没有同时两个皇帝被异族俘虏,并且被千里迢迢地押解回异族的首都,这对于哪个国家来讲,都是一种难免抹去的耻辱。那么靖康之耻到底有多侮辱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这段让人难以启齿的历史。

金朝原本是女真建立,最开始受辽国的压制而与宋朝结盟灭辽,在金灭辽之前,金对宋不断派使者示好。但随着金灭辽后,宋与金的议和完全就是“与虎谋皮”,金人的想法永远没有那么简单,即使经历了“海上之盟”的结盟,他们也会轻而易举地毁约。

宋徽宗宣和七年八月,也就是1125年完颜宗望、完颜宗翰以张觉事变为由奏请攻宋。从此对宋朝开始攻城略地,一发不可收拾,先后经历了两次开封之战,到靖康元年1126年,完颜宗望、完颜宗翰与诸将破城,俘宋徽宗、钦宗二帝,同时也宣告着北宋的灭亡。

金太宗下诏废宋徽宗、宋钦宗二帝,贬为庶人,强行脱去二帝龙袍,在滞留东京城的期间,金人大肆搜掠财物,东京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之后分两路撤退;一路由宗望监押,包括徽宗、郑皇后及亲王、皇孙、驸马、公主、妃嫔等一行人沿滑州北去。

另一路由宗翰监押,包括钦宗、朱皇后、太子、宗室及孙傅、张叔夜、秦桧等人沿郑州北行,其中还有教坊乐工、技艺工匠等数千人,携文籍舆图、宝器法物,百姓男女不下10万人等北返。史称“靖康之变”。

可以说金人不但掠走了全部的财富,更把宋朝赵氏皇族的人几乎一锅端,全部押解到金国。而这些只是靖康之耻的开始,随行的那些皇后、妃嫔、公主等更是饱受折磨与欺凌。

《宋俘记》写道:靖康二年三月二十七日,“自青城国相寨起程,四月二十七日抵燕山,存妇女一千九百余人。”一个月内,有近半数1500名妇女死去。1900名未死者中,一部分送往上京,听从金太宗发配,其中上千妇女被赐给金国留守方的人员,另有三百人留住官妓院。

到了金人的首都会宁府之后,这些人都被迫随女真乡俗,“露上体,披羊裘”。徽宗的郑皇后、钦宗的朱皇后也被同样处理,朱皇后“赐浴”后不堪受辱,回屋后自缢,被救后又投水自尽而死。

皇后受到如此的侮辱,妃嫔与公主们更好不到哪里去。《青宫译语》记载:回到上京后,金太宗诏许,“赐帝姬赵富金、王妃徐圣英、宫嫔杨调儿、陈文婉侍设也马郎君为妾。”宋钦宗的朱慎妃在北上中途解手时,遭到千户国禄的调戏,其他妇女惨遭蹂躏而死者甚多。

《南征录汇》有写:完颜宗翰宴请手下将领,令宫嫔换装侍酒,不从者即处死,当时有郑氏、徐氏、吕氏抗命不从,被斩杀,又有“烈女张氏、曹氏抗二太子(完颜宗望)意,刺以铁竿,肆帐前,流血三日。初七日,王妃、帝姬入寨,太子指以为鉴,人人乞命。”

许多妇女被卖进娼寮,有的还被完颜宗翰以十人换马一匹,有的被卖到高丽、蒙古作奴仆。这些妇女“十人九娼,名节既丧,身命亦亡”,《燕人麈》作者记录其一位铁匠邻居,“以八金买倡妇,实为亲王女孙、相国侄妇、进士夫人”。

可以看出这些女人身上所受到的耻辱用令人发指都不足以平民愤。战争失败后,最无辜也是最凄惨的就是女人的遭遇,金人对待赵氏皇族女眷如此,为宋室蒙上了永远扯不掉的耻辱。

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国妇女的节烈论,从靖康之变开始被宋代道学家引起重视,而后开启了“贞洁牌坊”模式,让女性把贞洁放到第一位,远远超出自己的性命,直到封建王朝的结束。

参考资料:《宋俘记》《青宫译语》《南征录汇》《燕人麈》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