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米格-41截击机项目实锤 米格集团将重获新生?

米格-41截击机项目实锤 米格集团将重获新生?
2019-06-27

据俄罗斯媒体表示,未来俄罗斯空天军需要新型截击机将完全替代现有的米格-31截击机,新的截击机在“来远程截击系统”(PAK DP)的框架下研制,将被命名为米格-41。

null

米格-41外型猜想。

俄罗斯米格集团总经理伊利亚·塔拉先科谈到了PAK DP项目,他说:目前正在进行飞机外形研究工作,在外形设计上将体现所有的基本要求,该项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随后进入下一阶段项目。他还透漏了未来截击机的部分功能,包括飞机将采用隐身技术、能携带的武器数量和类型,并具有更大的拦截半径,但都没有说明具体细节。另外,米格-41不是独立作战的飞机,它将与俄罗斯未来全球防御系统协同工作,该系统能够覆盖俄全部边界。虽然米格集团没有给出PAK DP研制的准确期限,但米格-41将肯定用于替换米格-31截击机。

null

目前关于PAK DP/米格-41的外形研制工作正在继续,相关信息十分有限,但从零散的信息中可以初步判断,与米格-31相比,米格-41在所有主要性能上都将有所提升,包括起飞重量、隐身性能、速度和有效载荷等。

米格-41可能属于重型截击机,机身和其他部分采用了隐身技术,但目前飞机的布局和架构仍然未知,最可能的是采用传统方案,但不一定会与米格-31相似。预计米格-41将配装新型高效目标搜索和发现设备,其雷达在性能上将更加完善和有效,将PAK DP纳入全球防御系统对其瞄准导航系统提出了特殊要求,该设备必须具有实时数据交换能力,用于获取外部目标指示和系统中其他组成传来的信息。

null

米格-31通过使用远程空空导弹作为主要作战武器,未来米格-41将保留类似的能力,但是必须使用更加先进的武器装备。R-37(RVV-BD)远程空空弹是必要装备,但也可以采用全新的导弹或改装后具有更高性能的武器。而且米格-41不仅可以与空中目标作战,还可以为其配备新的空天武器,如空射反卫星导弹等,以便能够在低轨道上击中航天器,俄罗斯已经进行过此类试验。很明显,如果按俄军方对飞机和武器的要求,那么这些装备中很大部分都要从头开始研制,而且这对国家安全具有极大推动作用,虽然这些部件不像米格-41那样引人注目。

null

从米格-31上发射的反卫星导弹作战示意图。

在飞行性能方面,米格-41将超越现有所有飞机。最大速度将达到马赫4~4.5的水平,超音速作战半径将超过现有的米格-31(700~720千米),达到1400~1500千米。因此,新型武器的应用将进一步巩固国家边界,保障快速拦截能力。

米格集团表示,到今年年底将完成PAK DP的外形研究工作,此后将进入实验设计工作。这与之前报道的2019-2020年开始科研工作时间吻合,虽然研发完成时间还没有确定,但是之前有消息提出研发或将在2025年完成,然后需要几年时间进行调试和试验。当然,俄军认为该机将采用全新技术,而不仅仅是对米格-31的深度改进,由于项目的复杂性和经济环境等不确定因素,项目的具体时间节点很难确定。不过,米格-41是米格-31的替代产品,而米格-31的服役时间达到2028年,此后将陆续退役,由此也可以此为参照倒推米格-41的研制、试验和小批生产时间。

null

米格集团现在处境不佳,之前米格-1.44被放弃之后,除了继续改进米格-29以外很长时间没有全新的研发项目。

目前PAK DP项目的计划不仅包括飞机、机载设备和武器,还包括空域大防御系统的所有组成。为使米格-41投入使用,俄罗斯将开发一整套新型航空电子设备,确保各项主要性能提升,为其开发的新型武器或将大幅提升防御能力。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