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两亿现金被股东占用查账遭拒 小股东怒诉华素制药

两亿现金被股东占用查账遭拒 小股东怒诉华素制药
2019-06-22

要求查阅所投资公司的账本却遭到拒绝,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工投”)将投资标的北京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素制药)及其股东、两名高管一并告上法庭。

华素制药为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31.SZ,以下简称“中关村”)孙公司,根据中关村5月30日公告,北工投在查阅华素制药历年审计报告后发现,公司存在一方面对外大量借款及高额利息支出,另一方面大量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的非正常经济行为。其后,北工投要求查阅华素制药历年会计凭证等相关资料,却遭到对方拒绝。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华素制药法务部门了解到,华素制药方面将应诉此案。

合作伙伴起纠纷

华素制药由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环医药”)前身北京四环制药厂以经营性净资产出资,联合另外5家出资方以货币资金出资共同发起,公司于2000年6月29日设立,注册资本7000万元。公司主要产品有博苏片、华素片和非赛乐等。

目前,四环医药持有华素制药94.214%股份,北工投持有华素制药3.572%股份。

5月30日,中关村发布重大诉讼公告,因华素制药股东知情权纠纷一案,北工投以华素制药、华素制药控股股东四环医药、华素制药董事长侯占军及经理、董事董国明为被告向法院提起诉讼。当日,中关村收到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传票。

原告北工投方面诉称,近期,北工投经查阅华素制药历年审计报告发现,华素制药近年一方面存在大量对外借款及高额利息支出,另一方面其大量资金又被控股股东四环医药和四环医药母公司中关村占用,明显系非正常经济行为。

针对上述情况,北工投于今年1月25日向华素制药发函,要求查阅上述关联交易相关的会计账簿、财务凭证、合同等文件,以供其了解华素制药关联交易的具体情况。而华素制药于1月29日回函拒绝了原告的上述合理诉求。

北工投方面认为,其作为华素制药股东,根据《公司法》规定有权查阅相关材料。而且,基于上述华素制药大量资金被关联企业占用的同时又存在大量对外借款的非正常经济行为,四环医药及华素制药的高管、董事等主体很可能存在利用关联关系、工作便利损害华素制药利益的行为。北工投有权要求华素制药提供相关材料,以维护华素制药、北工投及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

同时,北工投一并将相关高管告上法庭。其认为,四环医药作为华素制药控股股东、侯占军作为华素制药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董国明作为华素制药经理及董事,三者应配合华素制药向原告及原告委托的专业人员提供上述材料。

北工投方面诉讼请求判令华素制药将其与四环医药、中关村之间自2013年以来的关联交易相关的全部股东大会会议记录、财务报告、会计账簿、凭证等材料和相关合同等文件供北工投方面查阅和复制,并判令四环医药、侯占军及董国明对此进行配合。

同时,侯占军也是中关村董事长兼总裁,董国明为中关村副总裁。

中关村方面表示,鉴于案件尚未开庭审理,目前暂无法判断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对此,记者分别致电致函中关村和北工投,对方均已收悉,但截至发稿仍未对记者采访作出回应。华素制药法务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华素制药方面正在等待本案开庭,其他相关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

两亿现金被股东占用

中关村披露上述重大诉讼公告的同时,公开了华素制药和四环医药2018年审计报告。

2018年华素制药实现营业收入7.2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601.32万元,占中关村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0.88%。

审计报告显示,华素制药高额财务费用对利润造成了大幅侵蚀。截至2018年底,华素制药负债合计6.4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8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30亿元。高额借款造成沉重利息支出压力。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共计3252.92万元,其中3026.66万元为利息支出。

由此可知,若不考虑所得税扣除和利息支出,华素制药2018年息税前利润约为1.11亿元,利息保障倍数约为3.67。也就是说,华素制药将息税前利润的三成支付给了银行。利息保障倍数指企业息税前利润与利息费用的比率,用以衡量企业支付负债利息的能力。

中关村2018年年报显示,华素制药分别于2018年6月14日、7月23日和10月15日向3家银行共计借款约1.80亿元,其中约8473万元借款用途为支付广告费,9500万元借款用途为支付广告费和采购原材料。不过,年报同时显示,华素制药原计划用做广告项目金额仅3800万元。华素制药2018年审计报告显示,其实际支付广告宣传费仅1694.87万元。

面临偿债压力的同时,华素制药还有高额款项未能收回。截至2018年底,华素制药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共计3.42亿元,按欠款方归集的应收账款前5名分别为华润医药、百安居投资、唐山百货大楼集团、上药控股和黑龙江省医药有限公司,共计占应收账款余额10.74%。

另外,华素制药资产中还有3.89亿元其他应收款,其中3.35亿元为内部往来款。截至2018年底,华素制药对中关村有1.2995亿元内部往来款未收回,账龄为1~2年;对四环医药有9009万元内部往来款未收回,账龄为2~3年。

占用孙公司如此多资金,中关村方面负债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从合并报表来看,截至2018年底,中关村流动负债合计13.3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2.72亿元,长期借款余额2.25亿元,负债合计达16.34亿元,占总资产46.32%。由此带来的利息支出为4184.68万元。同时,公司尚有3.64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余额,其中主要为应付货款,另有其他应付款2.84亿元。

而此时,中关村还有10.60亿元应收账款尚未收回,致其账面货币资金只剩3.77亿元,仅能够支付其所欠货款、工程款。

目前,中关村已经出现了拖欠银行借款的情况。截至2018年底,公司对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新街口支行尚有7200万元短期借款逾期未归还,逾期时间为2005年,逾期利率为8%。


责任编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