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袁隆平之子接受澎湃专访谈接棒:耐盐碱稻亩产超千斤不是终点

袁隆平之子接受澎湃专访谈接棒:耐盐碱稻亩产超千斤不是终点
2021-06-22

袁隆平院士一生都在努力接近的梦想有了继承人。

据《内蒙古日报》微信公众号6月20日报道,6月18日,袁隆平之子、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阳接力父亲梦想,来到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发布了“袁梦计划”二期:将在“十四五”期间在兴安盟的盐碱地上种植耐盐碱水稻20万亩,帮助当地水稻种植户实现收入翻番。

距离袁隆平院士逝世将近一个月,袁定阳子承父业,完成父亲未竟的梦想。此事经媒体报道,引发了网友们的一致点赞。

6月21日,袁定阳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在盐碱地上种植耐盐碱水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课题,虽然前期的试验已取得了亩产超千斤的成绩,但这不是终点。鉴于各地的生态环境的复杂性,未来团队还将持续开展研究,努力将更加优良的耐盐碱水稻的品种推向全国。

袁定阳和袁隆平 成都商报 图

“‘袁梦计划’父亲一直亲身参与”

2020年1月13日,袁隆平在三亚发布“袁梦计划”,计划在盐碱地上种植水稻。这项技术既可改良盐碱地和沙漠地区的生态环境,又可为沙漠地区的人口解决口粮问题,并实现种植户收入翻番。

《内蒙古日报》上述报道称,2019年,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兴安盟科右中旗盐碱地水稻种植基地种植的水稻,平均亩产达508.8公斤,超过了袁隆平提出的盐碱地亩产300公斤以上的目标。

袁定阳告诉澎湃新闻,此前“袁梦计划”父亲一直亲身参与。前不久,自己开始担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负责分管相关科研平台,也得以有机会首次参与“袁梦计划”。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3月科技部批复同意支持湖南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协同共建。

袁定阳表示,位于兴安盟的试验基地是较早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试验的。但在中国,很多地区都面临着盐碱地粮食种植的难题。为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先后在内蒙古、黑龙江、海南、广西等多地设立了分中心和试验基地。

“‘袁梦计划’不因父亲逝世而终止”

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湘雅医院,91岁的袁隆平永远闭上了眼睛。

“父亲的逝世是科学界的巨大损失,但‘袁梦计划’没有因此终止。”袁定阳对澎湃新闻表示,他和团队的成员仍然会按照父亲的初心和愿景努力开展科研活动,持续提高亩产,改良盐碱地和沙漠地区的生态环境,带动种植户增收。

公开资料显示,袁定阳1990年考入广西大学农业专业,毕业后进入当时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工作。1996年他考入湖南农业大学,攻读遗传育种学专业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袁定阳又进入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系继续学习,研究分子生物学。

在袁隆平的三个儿子中,只有袁定阳选择了农学,继承他的衣钵。2012年袁定阳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大哥、二哥选择的金融、管理专业,他觉得农业科技更实在,更有成就感,“超级稻亩产从800公斤到926.6公斤,就是实际的东西。”而他也坦言,在父亲的光环下自己倍感压力。为了摆脱这种压力,他就从遗传育种开始学起,也像父亲一样,天天在稻田里一脚泥一脚水地踩着。

袁定阳对澎湃新闻表示,持续研究水稻杂种优势、进一步提高亩产仍将是自己未来科研工作的重点。“不能满足现有的成绩,育种是不断发展的,产量和品质也是要持续提高的。这不可能一蹴而就,注定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作为一名声望极高的科学家,袁隆平的离世引起了全国人民的痛悼与哀思。6月22日,袁隆平逝世满一个月。袁定阳对澎湃新闻透露,目前,父亲的安葬地点仍未最终确定。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