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广东观音山公园138万元征集下联背后的故事

广东观音山公园138万元征集下联背后的故事
2024-02-15

图\文 卢路 张正义

近日,一则“景区回应138万征集下联”的消息被推上了抖音热榜。

广东观音山4A级国家森林公园,前身为观音山森林公园。24年前,观音山还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荒山,1999年11月,民营企业家黄淦波与石新村委会签订50年承包经营合同,注册成立东莞市观音山森林公园开发有限公司,带领团队开始投入并进行生态和旅游建设。

早在2015年,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以时任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广东楹联学会会长邹继海创作的“观音山上观山水” 为上联,向海内外楹联界征集下联。

此前历经8年,该景区已累计公开征联九次,共收到投稿量36万余句,仍未征得最佳下联。2024年1月,广东观音山森林公园继续发布了第十次征联启事,并设奖金总额138万元,征集“最佳下联”和“优秀下联”。根据景区发布的征集启事介绍,本次活动投稿日期从2024年1月1日持续到2024年12月31日。

其中,以观音山的景物元素应征对句的,“最佳下联奖”奖金88万元;“优秀下联奖”20句,每句奖金1万元。若以泰山、华山、衡山、嵩山、恒山五岳的景物元素应征对句的,“最佳下联奖”奖金10万元,“优秀下联奖”20句,每句奖金1万元。

据了解,观音山公园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境内,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位置,是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总体规划面积为18平方公里,拥有东莞市内最大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是集森林康养、文化体验、姻缘许愿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被誉为“南天灵秀胜境,森林康养福地”。2006年10月,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又将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设立为国内第二家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作为首批国家级森林公园,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自建园以来,坚持文化立园,弘扬传统文化,推陈出新了各类文化活动,将广东观音山打造为一座独具特色的文化名山。

2004年10月,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与广东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联合创办的全国首家古树博物馆开馆。古树博物馆是研究广东气候变化和植物生长的活化石,游客可以从古树名木中学习古代气候变化、环境变迁、水文状况等知识。该馆收藏了近年来出土的有研究和观赏价值的古树60余棵,从黄帝时代到周、秦、汉、三国、唐、宋、明、清,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古树收集齐全。该馆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旅游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命名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2008年,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就举行了以“繁荣新诗人诗歌,共创社会和谐;祈望众生福安,促进健康文化”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东莞观音山诗歌节。之后每年坚持举办启智行青少年传统文化体验行动、观音山书画论坛、万人登山、青春登高行等系列文化主题活动。漫步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通过状元廊、敲状元锣、拜孔子像等文化标识,已成为不少游客和年轻学子的传统文化体验点。

2015年广东省楹联学会会长邹继海在观音山推出上联“观音山上观山水”起,公园即开始有奖征集下联,奖金从最初的5000元到如今的138万元。

2023年10月,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倡导孝亲报恩、敬老爱老以及休闲健身等理念,又推出了“重阳登高节”活动,不仅设有太极表演、众仙献福、金婚故事分享、百叟宴等以老年人为主角的环节,还有东莞观音山知名IP“福禄寿”三星登场,为老年游客带去一场沉浸式互动送福。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立足于优美的绿水青山,不断挖掘和丰富景区的姻缘文化元素,十年来,观音山借助以灵活自由的旅游式相亲模式,为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全国的单身男女搭建互动、交流的“鹊桥”,打造粤港澳地区的“姻缘福地”。每年都会举办万人相亲会,为广大单身青年搭建相亲交友平台,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姻缘许愿。为此,央视唯一一档相亲节目《乡约》11次走进观音山录制节目。据了解,通过举办历届相亲大会,累计吸引了10多万名单身青年参与,近万名单身青年在此成功牵手。

此外,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每年都会邀知名作家、画家、书法家及摄影师,从不同角度宣扬公园生态文化。

自2002年至今,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备受挫折,不法人员在园区开荒种植毁林13处;违建别墅、墓穴、饭庄、工厂、会所、住宅等毁林90余处;大型项目高压线路、高速公路、天然气管道等恣意毁林。经权威机构鉴定,毁林面积2000余亩。2003年,东莞市供电部门在园区安装22座高压铁塔,7组高压线220千伏东莆甲乙线、110千伏古塘线、110千伏古清线、110千伏古裕线、110千伏古樟乙线、110千伏鹿窝输变电配套线、220千伏东莞-角布双回送线,5组广东电网、东莞市供电、东莞深能源樟洋电力像蜘蛛网遍布山体,个别线路离地4米。2011年8月,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线在园区内铺设长3公里、宽30米天然气管道,毁林面积67亩;是年9月,从莞高速公路开挖观音山隧道长3215米、宽15米、高6米,爆破持续两年。尤其是,2023年,东莞市林业局公示的东莞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总体情况,26处自然保护地并无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东莞市唯一一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将面临摘牌的可能。

“观音山公园24年发展过程充满了艰辛和坎坷,遭受了太多不公正的对待,如今的发展速度也极其缓慢,十九个历史遗留问题制约着公园发展,公园发展难以全力推进。尤其《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修编受阻、违法建筑及人为毁林达2000亩、80%服务区域未供电等系列问题已成为困扰、限制公园正常发展的突出难题。”观音山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说。

从“荒山荒坡”到“文化立园”,多年来,从央媒到地方媒体,对观音山的生态建园,文化立园的理念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一时成为业内现象级的事件,肯定其为民营企业家投身旅游产业,树立文化自信,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相信,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问题会沐浴着甲辰龙年的春风迎刃而解,民营企业家黄淦波继续带领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东莞及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等各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娄迪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