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光华绽放!“摩登音浪”专场开启 19位民谣音乐人共创专属民谣的音浪之夜

光华绽放!“摩登音浪”专场开启 19位民谣音乐人共创专属民谣的音浪之夜
2023-11-20

 来源:深圳报业集团视听中心

  11月18日晚,“吾城吾歌”——新时代中国城市民谣歌汇“摩登音浪”专场在深圳欢乐港湾庆典广场上演。来自河南、湖北、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地的4组共计19位民谣音乐人以传统乐器融合电子元素的形式进行演出,展现多元的民谣音乐风貌。歌手们将细腻的情感与电子节奏相结合,凝结出极具摩登感的民谣,共创专属民谣的音浪之夜。

  传递真挚感动,感受深圳写深圳唱深圳

  中国城市民谣深圳首发中心是“吾城吾歌”——新时代中国城市民谣歌汇非常重要的板块,旨在依托深圳良好的音乐资源基础,在深圳搭建一个城市民谣新歌首发平台,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民谣唱作人来到深圳,深入感受深圳,写深圳、唱深圳。

  在“摩登音浪”专场上,来自郑州的东方城市韵律新女声AnotherOne安娜万千献唱五首原创作品,并在该平台正式首发了单曲《坚韧玫瑰》。提及《坚韧玫瑰》选择在中国城市民谣深圳首发中心发布的原因时,AnotherOne安娜万千表示:“这是一首具有积极意义的歌曲,在音乐风格上来说是前卫的。主要传递的情感是任何成功都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努力,希望处于逆境或低谷的人,能保持初心,专注自身的提升。”

AnotherOne安娜万千AnotherOne安娜万千

  演出在民谣经典展演环节中拉开序幕,此次特邀两位城市民谣音乐人袁可薇和李学庆重新演绎经典老歌,再现港乐的魅力和国风音乐之韵味,以歌促情、以歌建信、以歌聚心,进一步增进深港两地文化交融。每一个音符、歌声激活了不少观众的年少记忆,掀起全场大合唱。家住宝安的付先生带着家人一起前来,孩子在现场欢快地蹦跳。“民谣是我喜欢的音乐类型,每周都会带着孩子来听歌。这里不仅有经典老歌翻唱,也会有很多原创作品首次发布。民谣的慢旋律可以让我扫除一周的疲惫。”付先生笑着说。

民谣音乐人袁可薇民谣音乐人袁可薇

民谣音乐人李学庆民谣音乐人李学庆

  粤语原创歌曲持续接力。来自广州的粤语梦幻电子民谣乐队—Monster KaR怪兽阿佧乐队,他们以卡通的视觉和音乐为媒介,以粤语为叙述方式,歌唱着生活的喜怒哀乐。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为本专场特别以不插电的形式演绎两首原创曲目,用纯粹的民谣演奏方式,传递歌曲真挚的感动。

  动感与宁静交织,音乐展现城市气质

  观众期待已久的“与非门+”空降深圳,此次他们以“与非门+”双歌手形态进行表演,呈现一场“与非门”特有标志性电子的音乐演出。演出现场他们将电子元素与诗词、经典书籍作品巧妙结合,营造出动感与宁静交织的氛围。当“人人寻找快乐园”经典旋律响起,全场掀起一阵高潮,观众在轻快的电子节奏中吟唱。

  问及城市对音乐创作有何影响时,与非门成员阿庆答道:我的祖籍是广西,骨子里属于南方的柔软,一直在我的血液里流动着;我生活的城市是广州,广州特有的市井、开放和包容的气质,会留在我的音乐风格里面。

  “吾城吾歌”——新时代中国城市民谣歌汇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办,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合纵文化集团承办,QQ音乐协办,深圳欢乐港湾支持。

  据了解,为鼓励全国音乐团队、音乐工作者、民谣爱好者深入体会深圳的特区精神、城市内涵、风土人情,创作高质量的新时代深圳城市新民谣、新时代深圳城市形象歌曲,“鹏程万里”——新时代深圳城市形象歌曲征集和“我的深圳我的歌”——新时代深圳城市新民谣征集两项征歌活动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优秀作品,征歌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12月20日。

  深圳作为一座开放、包容、创新、年轻的城市,多元文化在这座创新之城、奇迹之城、未来之城交流交融。未来还有多场专场歌会陆续揭幕,汇聚民谣圈鲜活力量,绽放绚烂光彩。

  (主办方供图)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 郑铭)


娄迪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