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成果发布会|新能源专场火花碰撞 你来吗?

成果发布会|新能源专场火花碰撞 你来吗?
2020-07-29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不间断服务广大科研人员进行科技成果交流与对接,也同时做好疫情结束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迅速恢复的准备,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联合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等有关单位,拟于2020年7月30日下午举办“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线上成果发布会——新能源专场”,向政府产业相关部门、科技型企业、投资机构等推介一批正在转化的项目,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创新转移转化。

活动时间

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

15:00-16:30

活动形式

线上直播(腾讯会议)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关村认同应用技术跨界创新联盟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协办单位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

    启迪之星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

    中科创势科技成果评价中心

    中关村e谷

    中检启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平谷智力创新社区、广西力合邦易基金、独角兽加速科服、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汇桔网、清创空间


活动地点

直播地点不限

活动议程

    (一)14:30-15:00 人员连线,系统测试

    (二)15:00-15:05 会议开始,主持人开场

    (三)15:05-15:10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介绍

    (四)15:10-16:23  项目路演及问答互动

        (每个项目10分钟成果介绍+10分钟互动)

    (五)16:23-16:30主办方总结发言

成果发布项目简介

一、成果名称:用于风力发电机齿轮箱空心轴防渗漏装置研究

    成果单位: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

    发布人:李关平

    成果简介:用于风力发电机齿轮箱中空轴渗漏油封堵组件研究,主要根据齿轮箱早期产品,空心管与行星架连接法兰盘为焊接方式;空心轴内部漏油主要原因如下:1、法兰盘平面密封和拐角O型密封损坏。2、法兰盘与空心管焊接部位开焊。基于以上两点问题,在不改变原有齿轮箱中空轴结构的情况下设计组件封堵,解决齿轮箱中空轴渗漏油问题。

    亮点:使用3道Y型密封圈作为主封堵密封弥补了中心孔内壁粗糙度问题,内部油压增大,密封圈密封严密;节约成本;不使用吊车等大型吊具即可简便完成安装。

二、成果名称:双馈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冷却系统控制总成

    成果单位: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

    发布人:王向伟

    成果简介:双馈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冷却系统空冷散热不良导致的限功率、机组告警、机组故障问题一直是业内较为突出的问题,自2004年至今,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通过调研多种双馈风力发电机组发现,导致散热不良的最主要问题是散热器冷却栅堵塞,堵塞源主要是毛絮、尘土等物质,目前解决此类问题的主要手段是高频次登机清洗或更换散热器,这样能稍微缓解散热不良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但这样的处理方法不能根治此类问题,且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造成运行成本大幅度增加,本团队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和检修经验制定了双馈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空冷系统散热优化改造方案,该方案从工程实际出发,在不改变主控程序的前提下通过加装接触器,延时继电器改变散热系统控制策略,以优化齿轮箱冷却栅散热风扇运行方式,进而实现齿轮箱散热片表面长时间清洁无尘,以改变现齿轮箱散热不良的现状,风机不启机时电机工作方式和技改前一样,只有启机后技改方案才发挥作用,更加提高了风机的可靠性。将控制回路及元器件集成后开发出一种总成装置,直接运用于风电机组上,达到了安装方便快捷、见成效较快的目的。

    亮点:双馈风电机组齿轮箱散热问题的改造已在业内进行了多次实践,但始终没有一个方案能真正解决此类问题,本方案在不改变主控程序的前提下,通过电路拓扑结构的优化改造,实现了根治困扰业内多年的问题,主要创新点是:不改变主控程序、在风电机组辅助系统使用,清晰明了、易于实现、行之有效、投入产出比高,复杂问题简单化,不对风机产生负面影响。从目前样机运行状况看,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业内多年的问题。

三、成果名称:大型漂浮式水上光伏电站建设创新技术与实践

    成果单位: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三峡新能源淮南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羲和电力有限公司

    发布人:曹冬梅

    成果简介:本成果在安徽淮南150MW光伏项目、淮北60MW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得到了应用,结果表明在采煤沉陷区实施“水上漂+模块化”设计理念能够使土地得到最大化利用,还与周边环境友好融合相互促进;精准定位螺旋地锚的水下锚固系统技术实现了锚固点与淤泥层的牢固结合,减小水流扰动对光伏阵列的影响,可以节约成本、提高工效;钢骨混凝土浮台关键技术全面实现了“方阵合理布局、降低电缆线损、有效提高发电量、电站高效安全”等建设目标,综合效益显著;通过大型水上光伏电站技术综合集成方案,实现了高质降本建造,对未来大规模水面漂浮式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亮点:1. 研发精准定位螺旋地锚的水下锚固系统技术,解决漂浮光伏方阵安全性并减少对水底土层干扰的关键难题;2. 研发了钢骨混凝土浮台关键技术,解决升压变等重型设备在水上漂浮的关键难题;3. 研究了大型“水上漂+集约化”设计方案,构建投资决策最佳模型;4. 优化了水上设备选型,打造5MW高效组件实证试验平台。

四、成果名称:风电机组功率曲线拟合软件

    成果单位: 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发布人:孔庆伟

    成果简介:通过对风机历史运行数据进行分析比对,通过数据筛选获得有价值的单机风机功率曲线,并将数据与平均数据以及理论功率曲线进行比对,分析出性能指标的差异,对与平均值差异较大的风机进行重点关注,并进行有效分析和排查性能损失的原因。

    风力发电机组的功率曲线是衡量整台机组经济水平的最佳尺度,直接影响风电场的发电量,通过对机组SCADA历史数据进行分析,拟合风电机组实际功率曲线,及时发现风电机组性能下降情况,对于提高风电场发电能力,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通过分析风电机组的实际功率曲线与标准功率曲线的差异,有助于风场技术人员更加清楚的了解风电机组的运行性能,发现差异及形成差异的原因,调整校正以使风电机组处于最优发电效能状态,提高风电场发电量及经济效益。

    亮点:利用风电机组实际风速以及风机运行数据,采用清洗、补缺、过滤、拟合等方法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绘制风电机组实际功率曲线,并通过对实际功率曲线分析和发电量指标计算发现影响风电场发电量的因素,为生产运营提供技术支持。

其他说明

    (一)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本次活动采用腾讯线上会议,安排每个成果发布人10分钟的成果介绍。

    (三)本期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进行,为保证会议效果,建议提前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软件。会议前就确保参会使用设备音频功能正常使用。

    四)报名成功后,活动当天主办方会提供直播会议ID号和直播地址

  来源:公众号

责任编辑:小盟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内容右侧1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