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火灾事故2天后,山西省委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

火灾事故2天后,山西省委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
2023-11-19

据澎湃新闻:据《山西新闻联播》报道,11月18日,山西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作部署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通报有关情况。

两天前,11月16日7时许,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发生火灾,造成26人遇难,38人受伤。

18日的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结合山西省产业结构特征,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重大隐患,全方位全链条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要坚持严的基调,增强斗争精神、责任意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坚持紧的状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深的精神,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生产经营现场,深挖问题隐患,深化整改整治;坚持细的举措,不放过任何细节,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坚持实的作风,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重大风险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推动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关口前移,把安全生产每项工作任务都落到实处。

此次会议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指出要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细致做好吕梁永聚煤业“11·16”重大火灾事故的伤员救治和善后工作,彻查事故原因,严肃追责问责。

要痛定思痛,高度警醒起来,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立即开展全省冬春火灾防范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全面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安全责任大落实专项行动,强化督查检查,消除盲区死角,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部署发动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县级党政“一把手”要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上投入更大精力,在深入一线检查指导上扑下身子、亲力亲为。

报道还提到,与会同志观看了全省安全生产和代县精诚矿业瞒报事件警示教育片。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背后血的教训,从思想深处深刻认识事故之危害、瞒报之危害,切实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加快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023年7月30日,山西省联合调查组发布关于代县精诚矿业矿工死亡瞒报事件调查处置情况的通报。通报称,调查组对精诚矿业2003年8月成立以来近20年间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起底式核查,经查明,到2022年发生“9·1”滑塌事故前,精诚矿业先后瞒报生产安全事故40起、死亡矿工43人。其中,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所附的17人名单和提及的1人,全部查实。

经查,精诚矿业在不同矿洞组织开采作业,单个矿洞一般3至5人,发生亡人事故后,矿企封锁消息、隐匿不报,并把遇难矿工家属分别安排在外地单独谈判,通过威逼利诱、私下达成高额赔偿、签订“封口协议”等方式,蓄意逃避责任、逃避处罚、逃避惩处。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娄迪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