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正负150℃温差下不褪色,在月球展示的五星红旗用这种材料制成

正负150℃温差下不褪色,在月球展示的五星红旗用这种材料制成
2023-10-11

新京报讯(记者 郭懿萌)10月10日,“2023全国都市报+新媒体总编辑宁夏行”调研采访团来到泰和新材宁东产业园区,了解氨纶、对位芳纶、间位芳纶等新材料的用途。

媒体嘉宾触摸了解新材料。 图源:宁夏日报

“一根对位芳纶加捻长丝可以拉动一辆汽车,因为它是高强度、高模量的高性能纤维,其强度是钢丝的5-6倍,实验表明,它的韧性足以让一辆汽车移动。”产业园区讲解员万晶介绍。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对位芳纶是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之一,广泛应用于现代交通、安全防护、警用装备、信息通信等领域。

在芳纶蜂窝展区,讲解员介绍,芳纶蜂窝重量轻、抗压力强、防火、阻燃,芳纶蜂窝的物理强度是金属蜂窝的一倍,但是重量不到金属蜂窝的一半。芳纶蜂窝应用于高铁顶棚,在保证结构强度的同时,降低了重量,以此降低高铁的能耗,提高了运行效率。

讲解员一手拿起一张柔软的毛毯,一手拿着打火机,面对燃烧的火焰,毛毯并没有被引燃。“这个毛毯是用间位芳纶材料制成的,尽管它添加了羊毛,但是有防火功能,可以作为民用的防火毯使用。”讲解员介绍。

在燃烧实验中,工作人员将穿着间位芳纶面料工装的模特和穿着普通纯棉面料工装的模特放在一起进行对比,3秒的燃烧实验后,穿着间位芳纶工装的模特停止了燃烧,“这是因为面料具有本质阻燃、离火自熄的特性。”工作人员说。而穿着普通纯棉面料工装的模特则在持续燃烧。

通过检测结果对比,记者发现,穿着芳纶工装的模特身上的烧伤面积是8.06%,而穿着纯棉工装的模特身上烧伤面积高达84.68%(三度烧伤)。工作人员生动的讲解引起了重庆法制报杨旭军的赞叹,他说:“这些材料又坚固又轻便,防火性能高,实用性强,这个产业发展很有前景。”

媒体嘉宾了解新材料。 图源:宁夏日报

除此之外,由“嫦娥五号”着陆器携带、首次在月球表面独立展示的五星红旗也是由泰和新材高性能芳纶纤维为主要材料制作的,红旗重量只有11.8克,在正负150摄氏度的温差下仍能保持本色,让国旗在太空极端环境下不褪色、不串色、不变形。

扬子晚报融媒制作运营中心主任殷小平认为,园区的很多产品填补了国内此前的空白,体现了宁夏高科技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体现国家科技进步,因此每个国家都在发力,宁夏新材料产业未来可期。”

编辑 彭冲 校对 李立军


娄迪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