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秋季天气渐凉 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秋季天气渐凉 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2023-10-06

与炎热的夏季相比,秋季的温度、湿度等因素会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此时如果身体免疫力较低,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变化就容易患上感冒。

具体而言,秋季昼夜温差较大,可使得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下降,从而抵御细菌、病毒等入侵的能力下降,较容易患上感冒。此外,秋季天气较干燥,使得人体气道中纤毛蠕动减弱,气道屏障功能下降。

据悉,感冒主要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两种。日常生活中所说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主要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一般起病较急,以鼻咽部黏膜炎症为主要临床表现。早期症状主要以鼻部炎症为主,可有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初期可有咽部不适或咽干、咽痒或烧灼感。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

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发病急剧、传染性强,症状较普通感冒更为严重。在治疗药物选择上,根据2023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大众可以选择熟知的中成药来治疗流感,比如连花清、桑菊感冒片等。

那么,在秋季我们应该如何做好感冒预防呢?

积极锻炼身体。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可以提高人体耐寒能力及免疫力,减少感冒的发生。可以利用空闲时间进行锻炼,登山、跑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合理饮食。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增加对各种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秋季天气干燥,可以适当食用一些能够润燥的食品,并及时补充维生素,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注意休息。睡眠充足,规律作息。此外,随着天气渐凉,还应注意保暖,以免着凉。

另外,近期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提示,近期新冠疫情仍持续一定水平,今冬明春可能会面临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在无疫苗禁忌症的前提下积极接种,每年接种1剂次,尽量在当地流感流行前完成。

此外,公众应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和严重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时,科学佩戴口罩。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