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6国加入中国空间站!日本也是其中之一,俄将独单打造一节舱段

16国加入中国空间站!日本也是其中之一,俄将独单打造一节舱段
2021-06-21

在2021年里,看完了中国嫦娥五号,看中国祝融号火星车,看完了祝融号后,接着看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一大波博人眼球的中国“热点”来了,全世界都在欢呼。

这也让不少外国人很吃惊:什么,中国航天要超越美国了?要知道在很多外国人印象中,中国还处在上个世纪的落后时期。上个世纪中叶,我国是很落后,不过现在已经一跃成为了经济强国。

在这么多重量级的中国航天项目中,中国空间站是最备受关注,因为“天和”核心舱的成功入轨圆了中国人的太空梦,终于有自己的空间站了,再也不用去羡慕国际空间站了,破旧不堪的国际空间站也该到了退役的年龄。

组建一个空间站并不是闹着玩的,除了要有充足的资金,还需要很多项高新技术,所以中国空间站面向全世界开放,公开寻求国际合作,为此,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设计上留有多个接口,具备很强的扩展能力,可以外接其他国家的高科技设备和航天器,甚至是空间站舱段。

国际空间站的即将退役,中国空间站的横空出世,“国际合作”自然很受欢迎,所以很多国家争先恐后地抢夺合作名额,向中国发来了合作申请,并诚心诚意地向中国展示了合作技术,现在一共有16个国家通过了申请,加入了中国空间站,成为了合作伙伴。

16国名单分别为,西班牙、荷兰、墨西哥、秘鲁、德国、意大利、波兰、挪威、法国、沙特阿拉伯、肯尼亚、日本、俄罗斯、比利时、瑞士、印度。

从这份名单来看,有不少国家还是欧洲大国,比如闻名于世的法国和德国。

这份名单也直接终结了两个传言,之前一直有传言称,中国空间站拒绝与日本的对接申请,日本一气之下称要自已建造空间站。现在看来,这个传言是假的,中国并没有拒绝与日本的合作,这也表明了中国有着宽容的态度,可以接受有诚意的国家。

还有传言说,美国的盟友英国不顾美国的警告,在国际空间站没落之时,转身加入了中国空间站项目,美国因此而非常气愤,开始阻止英国的加入,最后没能如愿所偿,英国还是加入了,在现在看来,传言也是不实的,因为这份名单中并没有英国。

这份名单也反映出有一个世界强国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之上,那就是号称世界第一的超级美国,其实,现在的美国宇航局不是不想与中国空间站合作,而是受到了当年“沃尔夫条款”的制约,提供一些没有大用的技术,自然就遭到了我国的拒绝,这是合情合理的。

那么,16国加入中国空间站,怎么个合作法呢?那么我们怀着好奇心来了解一下。

按照最初设计,中国空间站除了天和核心舱,还包括两个实验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中国空间站看起来容量并不大,但是天和核心舱带有节点舱,可以提供8个航天器对接口,可以无限扩展空间。

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分别用掉了一个对接口,还剩5个对接口,中国空间站与16国合作内容是,除了以上三节基本舱段外,还要再建造新的舱段,一共要新增三节舱段,与节点舱对接。到时候,中国空间站将有6节舱段,算得上是中型规模。

一节舱段由中国和欧洲航天局(ESA)共同建造,中国提供密封舱室外壳,ESA提供所有配套的电子设备,比如科学平台,科学仪器等等。

另一节舱段也由中国提供密封舱室外壳,剩余部分由印度、日本等国提供包括所有配套的科学设备。

还有一节舱段,完全由俄罗斯独立打造完成,不过必须要符合我国提供的对接标准,才能接入中国空间站,到底是什么样子,很是期待。

前苏联是世界上最早拥有空间站的国家,曾独自建造过“礼炮”号空间站与“和平”号空间站,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空间站技术,管理过“和平”号空间站,所以俄罗斯完全有技术建造舱段。

这也说明了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真的非比一般,可以用“铁哥们”来形容,近些年来,我国与俄罗斯技术合作频次变高了。

现在,中国空间站正处在基本舱段组建阶段,完全由我国独自完成,神舟12号载人飞船发射基本定在6月,所以现在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3名中国宇航员即将前往中国空间站,执行史无前例的任务。有趣有料的科学内容请关注唯一的微信公众号:有趣探索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