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教育部重拳出击,大量补习班被取消,今年暑假孩子的学习怎么办?

教育部重拳出击,大量补习班被取消,今年暑假孩子的学习怎么办?
2021-06-19

疯狂生长的教育培训行业

随着家长越来越愿意把孩子送到补课机构,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教育培训行业的疯狂生长,中小学培训市场也因此而变得混乱。各种培训机构更是像雨后春笋般崛起,各种类型的招生花缭乱,中小学培训市场成为贩卖焦虑的市场,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横行。很多机构打着名校教师的幌子违规选拔考试,甚至还有倒闭骗钱的行为。很多在职教师在利益的驱使下无视教育部的明令禁止,在外私自办补习班,在学校上课时缺斤短两,让学生报自己开办的补习班,给不参加的学生“穿小鞋”……

教育部重拳出击,大量培训机构或将消失

中小学培训市场存在的乱象,与国家倡导的发展素质教育和给学生减负是相违背的,也让家长和学生苦不堪言,教育部也意识到了整顿校外机构的重要性,认为有必要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规范。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强调: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这是当前面临的紧迫难题,目标是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这件事非办不可,必须主动作为。

今年以来,教育部以及各地教育部门开始大力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重点整治唯利是图、学科类培训、错误言论、师德失范、虚假广告等行为,对没有资格的培训机构进行取缔,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先后被顶格处罚,一批没有学科教学资质的机构被取缔。

这就意味着,这个暑假将有更多教育培训机构被取缔和取消办学资质。

补课机构被取消,家长炸锅:无法接受

教育部严厉整顿过后,大量补课机构将被取消,存留下来的中小学培训也不敢明目张胆地顶风从事教学范围有没有超纲、强化应试等违规行为,学生的补课压力将会减轻,所以学生们对此自然是感到高兴的。然而,许多家长却炸锅了,大量校外培训机构被取缔消失,上不了补习班会让我家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了保障,万一他的成绩因此跟不上了怎么办?

其实,孩子学习成绩好与不好跟有没有上补习班没有必然的关系。有些孩子从来没有上过补习班照样考上985、211、“双一流”,而有些孩子即使每年花十几万补习费也照样考试不及格,问题的关键在于孩子有没有对学习上心、有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正如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所说:“补知识不如补思维,学知识不如学方法,人与人的差别,骨子里是思维模式的差别。”

上补习班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补课机构存在的意义。确实有很多同学通过上补习班使学习水平得到了提升,甚至有学生靠补课上了重点大学,但补课班是学校学习的辅助。补习的效果有两种,一种是补差、另一种是培优,上补习班只对本身有一定基础的学生有效果,太差和太优秀的学生都没有补课的必要。如果光是课堂学习就很吃力了、或者本身压根地就不喜欢学习,建议家长就不要再给学生报补课班了,这样只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和反感心理,不妨将重点放在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改善孩子的学习方法、升级孩子的思维能力上。

没了补习班,这个暑假如何安排孩子的学习?

最后,向大家介绍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费曼学习法”。这种方法简单来讲,就是让孩子看完课文的某个段落或者章节后,将里面的内容自己讲述出来。具体来讲:假如是文科,孩子刚刚读了一个故事或者一篇记叙文,那么就让孩子按照“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的模式讲述出来,越详细具体越好,甚至添油加醋也无所谓,只要合乎情理。假如是理科,在孩子学完某个数学公式后,让孩子自己当老师给爸爸妈妈和其他人“上课”,讲这个公式是怎么推导的、应该怎么运用,当他能够清楚地讲出来时,相关知识点也就解决了。

“费曼学习法”是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发现的,至今已产生了半个多世纪,无数人的实践都证实了这是一个非常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学习者通过自己的语言把一件事情讲清楚,让外人也能听得懂。当学习者成功地把刚刚学习的内容讲述得让其他外行人都能听得懂时,就代表着他自己已经理解了内容本身。

如果长期运用“费曼学习法”训练孩子的学习,孩子不仅对课文的结构、脉络以及中心思想等都非常熟悉,还能够锻炼和培养孩子的口才、语感以及思维能力。家长不妨利用这个暑假,有意识地使用“费曼学习法”先让孩子复习一遍课文,再让孩子写暑假作业,你会发现孩子写暑假作业的效率和准确度都会明显高很多。

对于补课班即将“消失”家长忧虑的话题,你有什么想法,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交流。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