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这个街道的老年人生活更便利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这个街道的老年人生活更便利
2021-10-13

央广网上海10月13日消息(记者杨静)不用自己买菜做饭,每天也能吃到带着锅气的热菜热汤;网购不满意怎么退货?蓝马甲志愿者手把手教会;家里的洗衣机滚不动床单被套,社区的洗衣机9元洗一次;家里浴室水压小地板滑,这里有全套助浴设施…… 这就是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联合街道多方力量一同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各种设施智能化,把为老服务做到生活的每个细小场景里。

便民服务站(总台央广记者杨静 摄)

家住上海陆家嘴陈家门居委的周金妹阿姨经常会来梅园分中心,一来是在这里的食堂进餐,她认为这里饭菜可口、价格优惠,为老年人提供了很多生活便利条件,二来这里的蓝马甲可以教授她学习一些手机app的使用,如支付宝绑定银行卡等,大大提高了她的生活质量。

周阿姨提到的蓝马甲志愿者就是梅园分中心为老人提供智慧的食堂硬件之一,这些蓝马甲志愿者每周三会在食堂为老人提供手机指导服务,志愿者丁诗佳就是其中之一,她每周三都会在这里为老人服务,她曾写下一本志愿者日记,以这种形式记录下了在这里服务时遇到的老人。当今年轻人享受着数字化的便利,蓝马甲志愿者希望除了年轻人之外,老年人也一样能够享受到这种便利,这也是他们做这个活动的初心。

蓝马甲志愿者日记(总台央广记者杨静 摄)

一年前,上海陆家嘴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梅园分中心的社区食堂开始运营,解决了辖区内不少老年人在吃饭方面遇到的问题。该食堂占地面积200平,仅有的一条打菜的动线长约10米,针对辖区不同年龄段的老人采取了不同的优惠政策——60岁老人享9折、75岁以上8.5折,同时,陆家嘴街道通过各方资源为特殊老人争取了优惠补助,对于低保、低收入、重残无业老人,可在普惠基础上再享受立减5元或3元。

为了提高食堂效率,精准将优惠补贴给到符合条件的老人,上海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志伟经过多方考察,与技术产品、软件开发公司各类人群讨论,将nfc芯片+实名认证技术整合在一起,开创了一套食堂无感识别系统,将智慧应用和金融科技落地到食堂场景中。在取餐环节,加装了nfc芯片的智能餐碟,可以自动识别价格;在支付环节,老人可以直接“刷脸”享受相应优惠,背后的技术让资金的补贴直接匹配到符合补助标准的老人,解决了老人此前使用充值卡容易遗失和被冒用的问题。在管理上,可以实时更新数据,查看老人的生活情况。

“我们希望陆家嘴的社区食堂也能是有金融科技含量的食堂,同时,对老人的关怀,我们认为最大的尊重就是让老人感受不到被关怀”李志伟说。目前,已经有8万人次来梅园社区食堂用餐,这一数据较以往惠及了更多辖区居民。

通过三个月的蓝马甲驻点服务,已经取得了老人的信任。蓝马甲上海区域负责人张婧艳告诉记者,很多老人第一次只会拿走宣传单页,第二周才拿出手机提问,第三周会带来水电煤缴费单,甚者带着身份证把手机一同交给蓝马甲志愿者们,希望可以绑定支付宝缴费,或者绑定银行卡可以网上购物。这是一个逐渐信任的过程。

蓝马甲志愿者不仅解决了老年人智能手机“不会用”的问题,还解决他们“不敢用”的问题。例如,梅园分中心与陆家嘴梅园新村派出所合作,对老人进行反诈教育的宣传。在梅园分中心的食堂里面,贴有反诈教育的漫画,他们希望通过这种简单明了的形式让老人能够了解各种诈骗形式,除此之外,民警也会到社区给老人普及这些知识,提高老人对于社区服务的信任感。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