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甘肃扎实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甘肃扎实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08-22

省耕保总站崔增团站长一行调研甘州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

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我省1.2亿元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为扎实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方案,通过严格遴选服务主体、创新运行服务机制,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省耕保总站站长崔增团一行调研广河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

据了解,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各试点县区按照自愿申报与竞争性选择相结合的原则,公开遴选粪肥收集处理、堆沤腐熟、配送还田、机械施用能力强的企业、合作社等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织作为服务主体。并创新运行服务机制,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运用市场手段,整合各类资源,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化运作”的实施机制。

省耕保总站站长崔增团一行在金川区调研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

在社会化服务带动方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扶持壮大一批有一定运营基础的生产性服务组织,开展粪肥使用全过程服务、托管式服务、专业化服务,加快有机肥应用。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带动,支持提供粪污收集、处理、转运、施用的服务企业(不含养殖企业)、合作社等主体以及提供粪肥还田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扩大粪肥还田利用社会化服务市场规模,引导专业化服务组织加大投入,提高规模效益,降低运营成本,确保经济可行,促进增产提质,形成良性循环。深入推动种养结合、用养结合、点面结合,重点在蔬菜、瓜果、药材、花椒等经济作物和马铃薯、小麦、制种玉米等高品质粮食作物上推广“有机肥生产企业收集处理还田+种植基地”“规模养殖场+粪污简易快速腐熟处理+种植合作社”“分散养殖户+粪肥处理服务组织指导或统一腐熟+各自还田”“分散养殖户+有机肥生产企业技术托管粪污处理+转运还田”“沼气生产企业+沼液管道(沼渣转运)还田”等运行服务模式,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化肥减量“双目标”的实现,打通种养循环通道。积极引导有机肥生产企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养殖、种植生产主体对接,提供“收、处、转、测、供、施”一条龙服务;鼓励支持大型养殖场成立粪肥服务组织,积极处理施用有机肥。

省耕保总站站长崔增团一行在金川区调研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

同时,方案要求各试点县区结合实际,依据上述运行模式,筛选2-3种模式,在每县建立1个万亩示范片,每种模式建立1个千亩试验区。并在完善现有模式的基础上,积极与有关方面合作,大胆创新探索新模式、新方法。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