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学习《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案例选编》有感

近期,根据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的安排,本人认真学习了大港油田公司党委组织编写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基层党建系列图书之《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案例选编》,感觉眼前一亮、获益匪浅。

《实践案例选编》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责任落实、教育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总结归纳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最新实践成果,精挑细选出了40个优秀创新实践案例,同时收录了省部级媒体宣传报道16篇。书中的每一个案例又分为案例背景、创新实践、工作启示和落点回响四个部分。案例背景部分具体交待了案例产生的基层支部基本情况、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的初衷、思路、方法和途径等信息;创新实践部分着重介绍了案例的创新点以及创新的具体实现过程;工作启示部分对创新案例进行精炼概括总结,引人深思;落点回响部分摘录了案例涉及人员对创新案例的个人反响和评价。

如果说对《实践案例选编》学习有什么收获和感悟的话,我认为可以用两个"样本"来概括。

《实践案例选编》为我们提供了如何贯彻落实好上级精神的样本。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基层党支部的真实写照。面对上级的各种政策制度要求,最后都得经过基层支部来传达贯彻落实。然而,如何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上级精神和指示要求,才是基层支部重点需要考虑的问题。通过深入学习发现,应该说《党建实践案例选编》中的每一个案例都是贯彻上级精神的一个个具体生动的工作实践。如《"政治生日"我们这样过》,就是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中提出的"要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的要求。他们关于过好党员政治生日的"五个一"做法,把党性教育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向身心体验转变,让每名党员在厚重的仪式感中感受精神洗礼和自我革新;《"红色经典诵读" 激发党员学习兴趣》是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目标,以"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为载体,通过多种手段加强党员之间的双向交流,把思维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寓教于乐,确保了党员教育活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经验总结都非常值得我们去认真地学习和借鉴。

《实践案例选编》为我们提供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样本。抓好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党率领全国人民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保证。然而,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并不是拍拍脑袋、喊喊口号那么简单。作为一名从事党务工作多年的支部书记,党建创新理论接触不少,党建创新案例看了不少,党建创新经验听了不少,但一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总有一种"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感觉,总觉得创新离自己很遥远。《实践案例选编》让我感觉遥不可及的创新原来离自己很近,因为书中案例产生于工作性质相同、工作环境相近的兄弟单位,甚至有的案例中连涉及到的主人公都很熟悉,对于有疑问的细节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从而使得案例复制更加容易。如《打造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模板》,想方设法让党员参与到主题党日活动全过程,认真听取并积极采纳党员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将党支部的"独角戏"变成全体党员的"群英会",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和创新活力,用"小创意"收获"大成效"。通过对案例的"复制"和"粘贴",在本支部7月份开展的主题为"我为绿色研究院做贡献"除杂草主题党日活动中收到了良好效果。"在活动之初提建议时心里就有一种被采纳的期待,活动中看到自己的建议被采纳又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希望今后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能够继续坚持这一做法",党员杜克勋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今后的工作中,信息档案室党支部将认真学习案例选编中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并充分结合支部的实际情况,在认真落实研究院党委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学习经验中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在总结改进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张军)


  来源:本网

张军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