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张近东辞去董事长 苏宁未来发展充满不确定

张近东辞去董事长 苏宁未来发展充满不确定
2021-07-13

  7月12日,苏宁易购对外发布公告称,张近东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在新董事长任命前,由任峻履行董事长职务,而同时提交书面辞职报告的还有孙为民先生、孟祥胜先生、杨光先生。这意味着由张近东作为初代创始团队的领导班底告一段落,苏宁易购董事会成员发生重大换血。新提名董事候选人有:黄明端先生、冼汉迪先生、曹群女士、以及张康阳先生。从候选人的背景中可以看到,他们分别获得了新新零售基金、阿里巴巴和创始人张近东的支持。

  同时,会议也审议通过了聘任张近东先生为公司董事会名誉董事长议案,将继续利用其在战略统筹和发展规划方面的经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更好地保障公司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另外,作为苏宁易购的创始人,张近东先生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是公司核心领军人物,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实践、行业经验及前瞻性思维,带领公司抓住行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勇于变革创新,为公司发展壮大作出了杰出贡献。

  事实上,董事会出现大变动也是有缘由的,从2020年下半年起,苏宁易购持续面对债券到期、现金流吃紧等一系列问题。据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苏宁易购短期借款高达237.5亿元,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到176.7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246亿元。如果对比账上的货币资金和流动资产的话,苏宁账上仅有258.9亿元货币资金,流动资产的数字甚至低于流动负债,为1074亿元,这般数据应该也让苏宁董事会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决定。

  除此之外,随着治理结构的完善和升级,苏宁易购也将成为一家面向市场的社会化新型企业。此前,苏宁易购引入新一轮战投。7月12日午间,苏宁易购宣布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股东苏宁电器集团已完成将上市公司16.96%的股份转让给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完成引入新一轮战投。

  公告还特意指出,张近东先生在任期间恪尽职守、勤勉敬业,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董事会对张近东先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他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公司发展。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