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相约青岛,外企与中国互“青”睐

相约青岛,外企与中国互“青”睐
2021-07-13

■ 本报记者 吴  力

胶州湾畔,黄海之滨,全球跨国公司如约而至。

经国务院批准,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7月15日-16日在青岛举办,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之下的首场峰会,亦是“十四五”时期的首场峰会,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精彩亮相值得期待

“商务部会同山东省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活动,既是落实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又是中国政府重视跨国公司在华发展的具体体现。”早在今年5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就已经向全球跨国公司发出邀请。“我们诚挚邀请跨国公司参与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有序复苏。”

钱克明表示,举办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有助于中国与跨国公司拉近距离、增进交流,凝聚中国与跨国公司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广泛共识。

据了解,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继承首届峰会定位和“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探讨跨国公司在重塑全球产业链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理清中国市场与跨国公司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关系。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安排十二大类28场活动,亮点纷呈。

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介绍,本届峰会将分为闭门会、主题沙龙、五场分论坛、跨国公司路演、项目签约等板块,同时将以“新格局新动能新机遇”为主题举办2021年新动能·青岛展洽会。

商务部、海关总署将分别围绕RCEP、通关便利化召开政策闭门会,发布相关政策,听取跨国公司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将与参会的跨国公司领导人进行面对面沟通,通过主题沙龙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围绕重点议题,有关部门将在峰会期间将举办五场分论坛,分别为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主办的知识产权(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论坛;由《财富》杂志举办的全球百年企业论坛;邀请黄河流域部分省市共同举办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开放联动”论坛;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支持,青岛市联合专业机构举办的“跨国公司与新发展格局”论坛;滨州市联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的“致力双碳目标加快绿色转型”的论坛。

此外,峰会期间,还将有跨国公司利用峰会平台进行路演,发布新技术、新产品。济南、淄博、济宁三市将举办城市路演,烟台、潍坊、威海、日照、聊城、滨州六市将举办面向跨国公司的专场交流对接活动。

汲斌昌介绍,为了更好放大峰会效果,山东省还将在同期、同地举办2021年新动能·青岛展洽会。展洽会以“新格局新动能新机遇”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进行主题展,展示面积初定2.35万平方米,设立“跨国公司与山东馆”和“企业馆”;线上云展将邀请500余家企业参展,举办100场在线路演推介和对接活动。

本届峰会的一个亮点是将发布《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研究报告,全面梳理跨国公司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以及新发展格局为跨国公司成长提供的新机遇。将邀请跨国公司参与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有序复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介绍,研究报告基于跨国公司多年来在中国发展的情况,将分析跨国公司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判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形势,阐述三大关系:一是中国的发展潜力与跨国公司发展之间的关系,二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之间的关系,三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与跨国公司全球产业链布局的关系。

高端峰会开端不凡

2019年,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亮相山东,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5100多位嘉宾与会交流洽谈,达成广泛共识和一批务实合作成果……这是一场开端就非同凡响的峰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既是对跨国公司发展的展望,更是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示,彰显了对峰会的充分肯定,标定了峰会的高端定位。

这是一个有着深远意义的盛会,也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开端。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曲折前行,峰会进一步释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对推动经济全球化、保持世界经济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峰会彰显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引起了众多跨国公司积极反响;二是峰会突出了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鲜明立场,进一步凝聚了新时代中国与跨国公司合作发展的共识;三是峰会展现了中国全面开放发展的巨大机遇,坚定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四是峰会搭建了与跨国公司对话交流新平台,提供了跨国公司之间交流合作新舞台;五是峰会进一步树立了山东开放发展新形象,展示了山东对外合作新机遇。

钱克明评价说,首届峰会以“对话、合作、共赢”为宗旨,以“跨国公司与中国”为主题,吸引了115家世界500强、284家行业领军企业领导人等共5100多位的嘉宾参会,峰会为倾听跨国公司声音开辟了更广泛、更高效的渠道,展示了中国全面开放发展的巨大机遇,坚定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

回顾那场盛会,盛况历历在目,首届峰会呈现四大特点:一是规格高、权威性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出席并致辞,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发来贺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发来祝贺视频,体现了国际组织对峰会的高度认可。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分别召开闭门会议,发挥了峰会作为国家有关部委与跨国公司沟通对话平台的重要作用。《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40年》报告成为峰会重要文件;二是嘉宾规模大、层次高。参会嘉宾来自81个国家和地区、14个省市,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境内20家),行业领军企业284家;三是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峰会紧扣主题议题,精心组织了4场主体活动、29场分项活动;四是峰会成果丰硕、影响广泛。

据了解,不仅首届峰会吸引了5100多位嘉宾参会,同期举行的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会开展三天,吸引了5万人次观展,现场销售额2413万元;初步达成贸易意向114个、总额16.8亿元;达成投资意向39个、总额21亿元。通过山东省领导推介和一系列论坛、路演活动及配套展洽会,向世界进一步展示了一个凝聚传统文化和现代气息、涌动创新创业热潮、开放开发机遇的活力山东,搭建了山东与跨国公司合作的大平台,架起了山东与世界交流互鉴的新桥梁。

组委会表示,首届峰会自2018年4月山东省与商务部共同谋划,到2019年10月顺利举办,成为我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宣示活动,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高端峰会取得良好开端,主要得益于五大原因:一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二是得益于商务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推动;三是得益于国家有关部委的鼎力支持;四是得益于国际组织的积极协助;五是得益于山东省各市、各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的齐心协力。

遇见中国机遇

在首届峰会上,跨国公司负责人对中国开放带来的新机遇非常关注,与会跨国公司均表示将一如既往看好中国发展,重视中国机遇。日本三井物产专务执行董事、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野元生说,庞大的消费者群体是中国市场最强大的支撑和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德国博世集团董事长邓纳尔表示,中国已是全球汽车工业的核心,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正引领着许多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相信中国市场还远未达到饱和,从中长期来看,博世在中国仍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全球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执行合伙人戴璞表示,从投资角度来说,中国一直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跨国公司看到的不仅是中国的市场机遇,还看到中国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看到中国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中村邦晴说,中国在进一步放宽政策、开放市场的同时,制定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针,表明中国致力于商业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柏昊天说,通过首届峰会,感受到未来中国鼓励利用外资的政策导向不会变,也将为跨国公司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极大地提振了在中国投资的信心。韩国OCI集团会长白禹锡说,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为韩国企业在华投资、延长产业链提供了机会。日本能率协会会长中村正己表示,两国企业在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演讲时表示,首届峰会是跨国公司领导人相聚的盛会,为与会的跨国公司领导人提供了共同学习和探索的新机遇。

在全球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的开放行动感召着全球合作共赢的力量,首届峰会自然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称赞。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表示,峰会倡导多边主义,对于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中国为经济全球化做出的努力,认为只有通过全球合作才能解决全球挑战以及挑战带来的问题和风险。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全球执行总裁施特凡表示,自由贸易的未来掌握在中国和欧洲手中,美国政府正在放弃其全球自由贸易守护者的角色,中国和欧洲有责任填补这一空缺。参会嘉宾对举办此次峰会表示高度赞赏。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会见中说,这次峰会是跨境经贸发展领域的一次重要事件,能够通过合作对话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说,在当前不明朗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峰会召开的非常及时,很期待峰会能成为一个服务跨国企业的国际化品牌。

面对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跨国公司更加充满期待。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行长、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大和健一表示,由于全世界新冠疫情扩大的原因,导致不确定性增加,跨国企业开始寻求疫情后的业务调整,期待通过听取中资企业和跨国企业的需求,以闭门会议等形式的政策探讨,实现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双向的密切交流。特别是碳中和及RCEP等与许多国家有着密切关系,期待通过相关探讨获得更多商机。

好客山东迎开放盛宴

“我们将按照精心、精致、精细的原则,做好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提升嘉宾参会体验,打造一场精彩、务实的盛会。”在距离峰会开幕还有50天的时候,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就发出诚挚邀请。

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山东正在加速走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沿。汲斌昌表示,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要求,牢固树立开放强省的鲜明导向,以开放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特别是把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将开放倒逼政策改革作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对外开放工作正在一步一步走深走实:一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日趋完善。二是开放型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三是对外开放平台载体加速建设。

作为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办地的青岛,更是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青岛市现存的外商投资企业有7429家,累计利用外资988亿美元,吸纳就业41.6万人。其中,共有16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了352个项目。

青岛市副市长薛庆国表示,多年来,青岛市高度重视与跨国公司深化交流合作,为此制定实施了《青岛市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计划》,推进与跨国公司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程度的互利合作。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对青岛吸引外资更是起到了重要的赋能作用。薛庆国介绍,2019年峰会之后,在当时的会上青岛市与世界500强企业签署了11个项目,目前已注册7个,其中已开工运营5个,涉及先进制造、信息技术、医养健康多个领域,对青岛市产业的转型升级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今年这次峰会对于青岛的意义,我想概括起来有三点。”薛庆国表示,一是青岛市积极参与举办这样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的高端峰会,有利于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二是举办峰会,让跨国公司通过青岛这个窗口走进山东,让更多的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人才流经由青岛输送到山东和全国的各地市,有利于青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率先实现突破发展、引领发展;三是峰会的举办,会为青岛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优化资源配置,在全球寻找合作者,提供非常好的契机,有利于进一步彰显青岛作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宣示地的重要价值。

好客山东打造开放高地,青岛是一个缩影。而在青岛举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则是跨国公司了解中国、走进中国、投资中国的一个新窗口。好客山东,“好汉”聚义,书写的将是新时代合作共赢的新故事。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