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位校长曾为孩子们扮演功夫熊猫

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位校长曾为孩子们扮演功夫熊猫
2021-07-05


2021年6月2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何学锋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校方供图

他是学生们喜欢的“佩奇爸爸”、“功夫熊猫”,也是骨干教师的主心骨和新教师眼中yyds(意为“永远的神”),更是家长和社区居民们最熟悉也是最愿意打交道的“很好沟通”的校长......

从教34年、党龄26年、担任校长22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何学锋,是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海市推荐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唯一的基础教育届代表。

校长何学锋巧扮功夫熊猫送来火种。校方供图

让闵行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最为津津乐道的活动,是每年的“六一”庆祝晚会。在晚会上会有神秘嘉宾亮相,从哈利波特魔法学校校长,到机器猫、功夫熊猫阿宝,再到小猪佩奇爸爸,这些卡通人物的扮演者是校长何学锋。

每次卡通人物出现,孩子们都开心地和他互动,然后何学锋在大家的期待中摘下头套,露出湿透了的头发,用力呼吸新鲜空气、露出灿烂的笑容。“何校长!”台下的孩子们会异口同声地叫他,然后是尖叫加沸腾。如此有童心的校长,如此好玩的学校,孩子们怎能不爱?

“做校长这么些年,我自己的感受就是,无论做老师也好,校长也好,一定要能够真正地走进学生心里面去。”何学锋说,“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如果上去做个致辞,小朋友也不爱听,所以我想用卡通形象增加互动感。”

何学锋的工作很忙,但只要有机会,他都会参加学生们的活动,包括一年级学生的“入学仪式”,三年级的“十岁生日”、五年级的“毕业典礼”等集体活动。“和小学生交流,要从少年儿童的视角去跟他们对话,这样学生才会感觉到平等和亲近。”何学锋说,“校长首先自己心里要有孩子,孩子心里才会对校长真正喜爱。”


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现有莘松、春城、景城、畹町四个校区。图为畹町校区。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图

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的前身为创始于1905年的蒙正学堂,曾名莘庄镇小学、上海县实验小学等,1993年更名为闵行区实验小学。

1991年,何学锋到校工作,从数学教师到教导主任,再到办公室主任、副书记、副校长。1999年,30岁的他担任了闵行区实验小学的校长。

面对“太年轻”的质疑和学校“高原发展”的瓶颈,他选择变革创新,持续坚守和探索“新基础教育”研究20年。

有人问何学锋,做校长都做了20多年了,还有什么干头?但在何学锋看来,自己每个阶段都有很多事情要做。


何学锋在办公室。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图

2004年以来,为了支持政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决策,何学锋带领实小管理团队连续开办春城、景城和畹町三个新校区。从一个校区到四个校区,教师队伍从近百人到500多人,学生从1000多人到6800多人,他坚持“同而自主、特色发展”的“—校多区”集团化办学模式的探索,做到每一个校区教师的配置适度均衡,把新教师尽快地培养起来,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优质的教育。

2016年,何学锋担任“闵行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肩负起带领实小四校区以外的四所学校共同发展的任务。

2017年1月,何学锋校长接任上海市七宝外国语小学校长。领下这份没有薪水的“兼职”,对何学锋而言,不仅是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更是一名教育人沉甸甸的责任。

“现在我们实验小学四个校区的规模比较稳定了,前十多年我们的精力更多地聚焦四校区的稳定拓展以及夯实各项基础,抬升底部,未来的五到十年,我最关注的就是要持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何学锋介绍,目前五百多人的教师队伍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大概有两三百人,学校前不久出台了“首届精英教师培育工程方案”,将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分层培养力度,“这两三百个青年教师一定是我们实验小学未来十至二十年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未来进入实验小学的学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保障。”何学锋干劲满满,开启新一轮的挑战。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