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央行推出存款利率自律机制能产生哪些金融功效?

央行推出存款利率自律机制能产生哪些金融功效?
2021-06-27

作者莫开伟系中国知名财经作家

央行推出存款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简称“利率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即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定价方式由现行的“基准利率×倍数”改为“基准利率+基点”。

当此之时,央行为何推出存款利率自律机制,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推出并显现出了良好的贷款市场利率金融调节效应,与贷款利率定价机制相匹配,也需要推出存款市场利率定价机制。如此才能彻底打破存款利率市场化僵局,为未来银行存款利率全面彻底市场化奠定坚实基础;也只有这样才能使银行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体现出银行业存贷款利率机制的整体良性互动,才能引导社会资金利率走向,从而推动社会资金利率体系的科学合理,最终使整个社会资金利率持续高企的格局得到扭转。

同时,2015年10月央行放开了对存款利率的行政性管制,金融机构可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自主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为确保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平稳有序推进,央行指导成立了利率自律机制。利率自律机制是由金融机构组成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和协调机制,旨在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行为开展行业自律管理,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可见,推出存款利率自律机制是当前存贷款利率改革的现实需要。

此外,也要看到当前中国股市、基金等长期处于徘徊不前格局,这与广大投资者缺乏投资理财金融风险控制能力低存在很大关系。加上存款并不是金融投资品,而只是民众储蓄应对家庭不时之需的手段,银行也并不具有承担相应保值增值的功能(在国外一些国家存款还需要给银行付利息)。如果银行中长期存款利率降低,除了部分不具备金融投资能力的民众继续存款承受存款贬值缩水之痛外,部分民众会转向将资金投向股本、基金等权益类资产配置或其他投资产品,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也让民众在金融投资风险领域不断提高其应对风险的能力。而且,中长期存款利率降低之后,部分民众也可能将部分资金用于消费,这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起到一定作用。

那么,推出存款利率自律机制到底有何金融意义或作用?从当前我国社会金融现实看,将在六方面起到金融引导作用。

首先,对商业银行存款结构起到较大的优化作用,使存款结构不断趋向科学合理。之前由于执行按央行基准利率乘以倍数的存款利率上限形成机制,具有较大的金融杠杆效应,也就是短期存款由于基准利率低,乘以倍数得出的存款利率必然低,而长期存款由于利率较高,乘以倍数之后存款利率变得更高,这样不利于商业银行合理调整存款结构,使得不少商业银行为了资金稳定而追求长期定期存款,使得商业银行长期定期存款占比高,短期存款占比低,无形中加大了负债端的存款成本。同时,民众也追求长期定期存款,对短期存款失去兴趣,这样在客观上对商业银行合理调配存款结构带来不利。

而新的存款利率自律机制上限实施后,长短期存款利率之间的利差将有所缩窄。半年及以内的短端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的自律上限趋于上升,一年以上的长端利率自律上限趋于下降。这样对民众来说,可能对长期定期存款不那么感兴趣,对短期存款也不那么排斥。“短端稳,长端降”,有利于引导银行存款回归合理的期限结构,更加稳定商业银行的负债端资产。

其次,有利于引导存款利率下行,从而为整个社会资金成本降低奠定基础。之前存款利率确定机制,不仅难以降低银行存款成本,且更加会助推银行存款利率的不断上升,在整体上不利于发挥商业银行在社会资金中枢中的利率下行引导功能,要降低整个社会资金尤其是降低贷款成本来解决实体企业融资贵的问题难上加难。而存款利率自律机制推出之后,同步调整了中小银行和国有银行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存款利率计算方式调整后,监管层会对不同类型银行设置不同加点上限,二者之间仍存在合理利差,有利于维持目前相对均衡的市场竞争环境。更为重要的是此举将会引导存款利率下行,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负债成本,增强中小银行可持续经营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对实体经济发展有利的低利率环境,从而最终解决实体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再次,有利于增强银行存款经营的自主性,从而为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营造有利的金融环境。之前采取央行基准利率乘以上浮倍数的存款利率确定机制,虽然给了商业银行与客户一定的存款利率议价空间,但这个空间依然十分狭窄;且商业银行利率上浮幅度是单一的,只能上升不能下行,对商业银行存款经营起到了较大的抑制作用,难以充分发挥银行的存款经营自主权。而此次采取央行基准利率加点的存款利率上限决定机制,与贷款定价类似,存款利率上限实施加点之后,便于不同银行、不同期限设置不同的加点上限,有助于银行调整资产负债的灵活性、针对性和精细化管理,使得商业银行在存款经营上将释放出更大的活力,经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第四,有利降低中小银行经营负担,为全面防范金融风险创造有利条件。之前央行基准利率乘以倍数的存款利率上浮机制,由于中小商业银行吸储难度大,加上中小商业银行资金来源单一、量少,为确保存款稳定保正常经营,上浮的存款利率倍数通常达到50%最倍数,使得存款资金成本比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或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成本大得多,因为国有大行存款数量多、给出的利率水平较低,而中小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不强,大量的经营利润被高存款成本蚕食,加大了中小商业银行经营风险。而中小商业银行是金融风险防范最薄弱环节,也容易被各类金融风险突破。而存款利率计算方式调整后,监管层会对不同类型银行设置不同加点上限,且利率“有升有降”,总体可降低利率水平,从而起到加强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尤其有利中小商业银行防化金融风险,从而为全面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整体风险防范能力奠定基础。

第五,净化商业银行存款自律能力,维持存款市场秩序稳定。过去央行基准利率乘以倍数的存款利率确定方式,存在明显杠杆效应。由于长期存款基准利率较高,执行利率也明显偏高,扭曲了存款的期限结构。特别是个别金融机构利用长期存款利率较高的问题,通过多种不规范的所谓“创新”产品吸收长期存款。其他银行为稳定存款来源,被动抬高存款利率揽储,推升整体负债成本,出现了存款市场由坏银行定价的问题,不利于存款市场有序竞争。而在利率自律机制协调下,金融机构经过自主协商,形成了按存款基准利率倍数确定的存款利率自律约定上限。在此范围之内,各金融机构可与存款人自主协商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这样既能确保银行充分自主定价,又能有效维护市场竞争秩序,避免个别银行非理性定价,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有利加强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结构性存款、异地存款的管理,防止非理性竞争,维护存款市场有序竞争,保持银行负债端成本稳定,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创造良好金融环境。

最后,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和拉动我国内需,从而为我国经济发展营造更为有利的金融环境。存款利率自律机制推出,由于存款利率总体呈下降态度,尤其是长期存款利率收益降低,会造成我国银行存款的分流:会迫使部分存款人试水股市、基金等权益类市场配置,以及其他金融投资领域的投资,可为我国资本市场注入资金活力,推动资本市场繁荣发展,为更多企业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而且,还有部分存款人由于存款利率下降可能不再“节衣缩食”,该消费的可能拿出来消费,对拉动我国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有力的金融推动力。

当然,任何政策都会带来正反两方面的效应,存款利率自律机制也不例外,它对存款人带来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利弊参半,就是说存款利率降低,尤其是长期存款利率降低,可能让不少民众尤其缺乏投资理财能力的民众,存款将面临跑不赢通货膨胀率的可能,甚至也有可能导致财富缩水,需要民众在投资理财方面倾注更多的心血,学习更多的技巧,更应将资产配置到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投资项目上,否则就更有可能使自己蒙受资产损失。

但另一方面,由于存款利率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也会引导整个社会资金成本的下降,这样银行贷款利率也会下降,对于不少贷款创业的民众来说,也会享受贷款成本降低的好处,将会比原来付出更少的贷款利息,使自己的创业成本下降,创业负担减轻,更加有资金实力去加速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原文刊发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