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命运的终点由我不由天”!中科院博士演讲又刷屏

“命运的终点由我不由天”!中科院博士演讲又刷屏
2021-06-25

此前因学位论文“致谢”走红的中科院博士 黄国平回到母校西南大学,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发言。6月24日,黄国平在微博上公开他的讲话稿, “要知道我们终究是命运的博弈者,虽然起点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但是终点由我不由天。”黄国平的哥哥黄建全此前告诉南都记者,儿时父母、婆婆相继离开,兄弟俩相依为命,曾经的无助不是一两句说得清。

南都此前报道,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大学一篇博士学位论文《人机交互式机器翻译方法研究与实现》“致谢”部分在网络走红:“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

南都记者了解到,论文作者黄国平曾就读于西南大学计算与信息科学学院,他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现就职于腾讯AI Lab。

作为校友代表,6月24日,在西南大学毕业典礼讲话稿的开头,黄国平面对他的学弟学妹再次抒发感慨:“作为普通的平凡人,几斤头发、几斤惆怅是一生,流离浮沉、波澜壮阔也是一生。但是,生命的滋味,终究需要自己体会,失意与如意都不是尽头,只有认真活一次,奉献精彩的人生演出,才对得住这一生。”

他想分享三点感悟,第一个是义无反顾。“我们必须承认,生命是有局限性的。就像有的花草一生在温室早受到精心照料,但总有一些种子掉在了宕石缝中,生死都无人过问。”

“有的人一出生就在罗马,而我们翻山过海洋,穷其一生也可能只是停留在通往罗马的路上。但要知道我们终究是命运的博弈者,虽然起点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但是终点由我不由天。”黄国平说。

他回忆道,到西南大学后,从大一开始,他便少有周末和节假日,单数学建模比赛就参加了十次,做项目的代码量超过20万行,最终以专业第一名身份保送到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到中科院后,黄国平面临更大的挑战:同学们太优秀了,无论是基础能力还是学术素养,他都是吊车尾,只能在选定的课题方向上义无反顾地死磕,入行业调研,然后不断重复做实验,终于硕博连读五年顺利毕业。

黄国平说,在北京五年,自己仍然会在旁边的中关村迷路,故宫也没去过。到腾讯工作后,又面临新的差距。直到现在,终于敢说在交互翻译方向上做了一点贡献。

紧接着,黄国平讲述他所理解的忠恕之道与感恩之心,并对计算机启蒙老师与母校表达谢意。他呼吁:“学弟学妹们,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到今天我依然坚持相信,努力终有所成,因为人生不能没有梦想。”黄国平最后说。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