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龙游河,永远的母亲河

龙游河,永远的母亲河
2024-04-17

  在这片因水而生、因河而兴的雉水大地上,古老而狭长的龙游河自南向北一路蜿蜒恣肆、迤逦而行,见证了两岸的沧桑巨变,演绎了脱胎换骨的华丽蜕变。

  龙游河有着母亲般刚劲而柔顺的奇妙伟力,她驯服了桀骜不驯的江水,将浪涛如山化作流水潺潺,将凶猛如兽变为柔情万缕。和煦春风中,她默默注视着芦荻拔节、桃杏吐蕊,倾听着黄鸟啁啾、虫声唧唧,轻抚着纤鲦穿梭、野凫嬉戏,眼神中充满爱怜和欣慰。水光潋滟中,她罗绮带风,缀几瓣落花的残红;眼眸含波,染一点垂柳的娇柔,这种恬淡和纯净,荡涤一切尘嚣和污浊。

  她喜爱春日的晴光奕奕、暖风习习,却不拒绝盛夏的热浪蒸腾、暴雨滂沱。她不因蝉噪纷扰而愠怒,不因浮藻拂面而愤懑。她总是满怀柔情,将水中的田田荷叶、尖尖菱角,身旁的葱郁草木、葳蕤藤蔓,天上的薄云丽日、朝霞暮霭,一一映入自己的怀中,尘世中的一切都因她的爱抚变得超凡脱俗、冰清玉洁。烈日当空,她安处柳荫之下,凝神静守,不动一丝涟漪;风雨激荡,她敞开胸怀,汇集潦水万条,纵使一片泽国汪洋,也全无半句怨言。

  秋意阑珊之时,她将蜷曲的身躯幻化作如椽巨笔,将深绿的河水凝炼为浓墨重彩,在广阔的原野上纵情勾勒。稻田的片片金黄、果林的累累橙红,是她率真的写意;鳞次栉比的楼宇、呼啸而过的动车,是她隽秀的工笔。她将收获的喜悦留给每一张涨红的笑脸,让怡人的甘甜慰藉每一个疲惫的身躯。她无暇留恋鱼虾的网中欢腾、五谷的穰穰满家,风尘仆仆地播下新的希望,在落叶如歌中一路踽踽独行,转身与四围的一切交融于苍翠深远的天际。

  她敢于直面凛冽的严冬,无论是朔风肆虐,蹂躏她温润的脸盘,坚冰冷酷,窒息她微弱的呼吸,还是雨雪逞威,鞭笞她瘦弱的身躯,她都毫不屈服,昂首是她不变的模样,沉默是她无声的反抗。黝黑的泥土带给她深情的慰藉,深邃的夜空勾起她亘古的沉思。她谙熟岁月的节律,懂得坚守的价值,所以才坦然自信、不容轻辱。她一刻不停播下新的期许,将坚定的双眸始终朝向晨光熹微的东方,只为触摸那期待已久的萌动,拥抱天更蓝、水更秀的明天。

  悠悠龙游河,每一道湾都写满母亲的性格,每一滴水都饱含母亲的柔情。静谧恬淡、波澜不惊,一如母亲娴静淑雅、温柔贤良,有她在,家在儿女们心中是温馨祥和的港湾;兼容并蓄、与世无争,一如母亲般含蓄仁厚,教会孩子宽恕和体谅;恩泽万物,安守寂寥,一如母亲慈爱无私,深沉的爱让儿女一生铭记;凌寒坚忍、直面挑战,一如母亲坚毅果敢,独自扛起生活的风风雨雨,百折无悔……

  美丽的龙游河,家乡的母亲河,你萦绕于思乡者的梦中,永驻在游子们的心房。我愿将对母亲无尽的思念和祝福,献与你水清岸绿,千载绵长!


陈小健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