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东南亚国家高层为何密集访华?

东南亚国家高层为何密集访华?
2024-04-13

刘晓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近日,印度尼西亚当选总统普拉博沃、老挝副总理兼外长沙伦赛、越南外长裴青山、东帝汶外长贲迪拓、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泰国公主诗琳通等相继访华。

在美国“重塑中国周边环境”战略持续冲击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合作架构、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扰乱中国东盟合作进程的背景下,东南亚国家高层代表密集访华,以实际行动表明东南亚国家仍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和平稳定与合作共赢仍是地区发展大势。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基础依然牢固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已走过十余年历程。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被东南亚国家接受,中国已经和老挝、柬埔寨、缅甸、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多个东南亚国家就共建双边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

近期,在同印尼、越南访华领导人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构建具有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以及推动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更多成果。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长远意义和战略意义不断彰显。

伴随着地缘政治变局频发和大国竞争加剧,东南亚国家维持平衡外交的难度也日益增大,借由传统的“安美经中”策略左右逢源的空间越来越小。尤其随着域外大国以所谓“价值观”或“安全风险”为名,持续扰乱地区合作进程,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面临着更大外部压力。不过,东南亚国家高层代表密集访华,说明和平稳定发展仍是中国和东盟的共同主题,也是双方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中国与东盟国家已成功打造全球经济增长高地,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走向纵深,有效维护了区域产供链的稳定畅通。

未来,中国更应推动与东盟的产业合作,实现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整合,夯实中国一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根基,为地区和平稳定、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和平稳定与合作发展仍是地区国家的共同诉求

和平稳定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东盟成立于阵营对抗的冷战时期,将开放包容的多边机制作为最基本的地区合作方式。同时,东盟有意将周边大国纳入自身倡导的规范体系搭建“东盟+”结构,从而确立起自身在区域中的中心地位。因此,面对“站队”的外部施压,东盟国家领导人多次表示坚持团结自主和维护东盟中心地位,不愿成为大国博弈的竞技场和任何国家的代理人。

中国始终将东南亚视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将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周边地区,作为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前提条件。

合作发展仍是地区主题。中国优势和东盟需求契合度较高,双方已有一定的产业分工合作。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和东盟均希望通过经贸合作升级来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中国企业需要进行国际布局获得更高的国际竞争力,而东南亚国家也希望在承接中国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完成自身的产业升级。尤其是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政策红利推动下,中国与东盟的产业合作动能强劲,有望实现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进一步整合。雅万高铁是东南亚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中老铁路成功将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越南河内吉灵-河东线轻轨、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基建项目均显著提升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对东南亚国家发展具有显著的带动作用。

随着RCEP的实施和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的建设,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中国与东盟已连续四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就达9932亿元人民币,增长8.1%。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贸易额持续攀升、双向投资额稳定增长,东南亚市场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优选目的地。无论是基建项目、产业合作,还是企业“出海”,带给东南亚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就业机会、先进技术和发展机遇。可以说,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框架下的诸多务实合作,构成了地区稳定发展的基础和原动力。

编审:唐华 蒋新宇 张艳玲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