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修编之路”

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修编之路”
2024-04-09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座落于东莞市樟木头镇,自1999年由民营企业家黄淦波接手经营以来,秉持“生态优先,文化先行”的理念,致力于保护这片珍贵的原始次生林,同时促进东莞旅游的发展,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和视觉盛宴。公园在2005年12月荣获国家林业局的评定,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并于2009年12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2023年12月8日的东莞市文旅体企业20强颁奖典礼上,观音山公园以其“南天灵秀胜境,森林康养福地”的美誉,荣誉上榜,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景区类企业,彰显了其在东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中的重要地位。

  公园在努力保护原始次生林的同时,兼顾东莞旅游开发,为广大游客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和视觉享受。然而,公园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

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修编之路”

       据公园方面透露,东莞市林业局某位领导早先就试图通过潜规则掌控观音山公园。随着公园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领导开始关注并试图插手公园事务。东莞市统战部部长游某一方面多方刁难观音山,一方面暗中向黄淦波索要保护费,遭到拒绝。随后,东莞市林业局一位姓曾的科长试图说服黄淦波接受入股提议,实际上是想要获得公园的控制权。黄淦波坚决拒绝了这个无理要求,导致东莞林业局开始对观音山公园采取了一系列报复行为。

  为了提升品牌价值和管理水平,观音山公园自2004年起开始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尽管东莞市林业局以无先例为由拒绝支持,但公园还是通过广东省林业厅向国家林业局申报,并最终在2005年12月获得批准。然而,东莞市林业局的领导对此结果不满,甚至试图要求撤销观音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称号,声称公园擅自申报不合规不合法。

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修编之路”

       观音山公园在24年的经营中,遭遇了大量的森林被毁问题。公园掌握的证据显示,2000多亩森林被毁,其中包括违建、别墅、豪华坟墓、“西气东输”管线、高压线及铁塔等。这些问题严重破坏了公园的生态环境,影响了其旅游和文化价值。公园方面已向相关部门投诉,要求查处毁林行为,保护生态环境。

  针对毁林行为,观音山公园多次向东莞市林业局举报,但林业局每次都敷衍了事,甚至不立案调查。东莞市林业局在接受报案后,不仅不查找违法行为人,反而让社区居委会去查找,这种做法被视为不作为。

  针对观音山公园的遭遇,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震惊和遗憾。他们认为,盗伐国家森林公园的林木,罪不可赦!观音山公园的案例,反映了我国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不足,以及对民营企业发展的不友好态度。

  在诉讼中,东莞市林业局辩称,其“没有发现2000亩原始次生林被毁的情况”。对报案没有立案问题,东莞市林业局称是因为观音山森林公园未能提供明确的违法行为人,其调查核实亦未发现砍伐林木等的违法行为人。

  观音山公园方面表示,他们对毁林事实的举报,只要到现场查看,就会一目了然。然而,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并未对此进行调查。

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修编之路”

       2023年4月,东莞市林业局原局长安连天调任东莞桥头镇任镇委委员、书记。对于其在林业局长岗位上的所作所为,公众期待有一个说法。

  观音山公园的开发有限公司起诉称,自2003年到2020年十几年间,其经营管理的观音山森林公园内累计有多达2000亩的原始次生林被人为乱砍滥发,违法建成豪华别墅、坟墓、工厂、会所、农家院、商铺,有的地方被开荒种上果树。在2019年之前,尽管每当发现毁林违法现象都及时向被告东莞市林业局进行了举报,但东莞市林业局每次都是敷衍或者置之不理。2019年4月17日,其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又发现有村民砍伐林木开荒种菜种果树,毁林面积有500多平方米。就此,向东莞市林业局进行了举报,并附了现场相关照片。2019年5月31日,又向东莞市林业局递交了书面报案材料。但是,东莞市林业局在2019年7月17日作出的《关于报案处理情况的答复》中却谎称“现场没有发现砍伐树木情况。我局已于2019年6月督促属地社区对该两处被开垦的地块进行植树复绿。同年6月19日,属地社区已对该地块进行了植树复绿。”

  2020年11月20日,观音山森林公园再次向东莞市林业局书面报案,恳请其依法履行职责,对乱砍乱伐林木毁林开荒种植果树违法建房等违法行为依法及时查处。东莞市林业局在2021年1月15日作出的《关于报案处理情况的答复》中称:“我局已督促属地樟木头镇石新社区适时做好该地块的植树复绿。”

  观音山公园认为,东莞市林业局这种仅作书面答复而不对投诉、报案材料里列出的违法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和处理的做法,是懒政和变相不作为,故诉至法院,请求判决东莞市林业局依法履行职责,对投诉的事项依法进行查处。

  诉讼中,东莞市林业局辩称,其“没有发现2000亩原始次生林被毁的情况”。对报案没有立案问题,东莞市林业局称是因为观音山森林公园未能提供明确的违法行为人,其调查核实亦未发现砍伐林木等的违法行为人。

  专家学者对违法毁林和东莞市林业局涉嫌不作为的态度表示严厉批评。他们指出,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遭受的违法破坏和东莞市林业局的不作为严重影响了公园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在两次专家论证会上,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团队提出了四大难题和二十大具体问题,其中包括总体规划修编遇阻、供电问题、人为毁林以及营商环境改善等问题。专家们建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主管人员的渎职责任和刑事责任。

  东莞市林业局被指在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规划修编过程中故意拖延和设置障碍,使公园的升级和发展受到严重影响。自2007年第一次修编以来,尽管有广东省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的明确要求,东莞市林业局一直未能完成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

  专家们强调,东莞市林业局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对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经营管理活动造成了负面影响。他们呼吁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确保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并推动东莞市林业局的改革,以更好地服务于公众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刘轩)

  综合来源:新京报,红星新闻,中国环境报,腾讯新闻,新浪财经等

       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人民号


  来源:法制社会网

法制社会网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