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三星UFS4.0来了,性能是3.1的两倍

三星UFS4.0来了,性能是3.1的两倍
2022-05-05

近日,三星官方公布了UFS 4.0存储解决方案。凭借第7代V-NAND技术和专有的控制器,顺序读取速度可以达到4200MB/s,顺序写入速度可以达到2800MB/s,性能是UFS 3.1的两倍。预计今年第三季度量产上市。


三星UFS4.0来了,性能是3.1的两倍,但手机的瓶颈依然是能量密度



手机的瓶颈

这消息看起来很是诱人,但是芯片性能的提升往往伴随着能耗的增加,而能耗的增加又会导致手机电池续航的降低。手机系统为了保持用户体验不降低,又不得不开启智能省电模式。而智能省电模式基本都是关闭后台进程,降低芯片运算需求,尽量让芯片在低功耗模式下运行,哪怕是降低一点性能也在所不惜。

如果厂商既想保障芯片性能,又想 不降低用户体验,那就不得不增加手机电池容量。然而在电池能量密度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增加电池容量就意味着要增加电池的体积和重量,用户体验同样会下降。这是一个难以缓和的矛盾,也是当前智能手机的瓶颈。也就是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提升跟不上芯片耗电量的提升

三星UFS4.0来了,性能是3.1的两倍,但手机的瓶颈依然是能量密度


电池现状

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都是采用锂电池。该类电池的正极采用钴酸锂,负极采用石墨。不仅可以做得很薄,而且体积能量密度还不错。目前市场在售的手机电池体积能量密度可以做到700Wh/L,正在研发的该化学体系的能量密度可以做到800Wh/L,非常接近该化学体系的极限。

要想进一步提高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已经非常困难。科学家为了这个问题,正在研究很多新型的材料。但是,科学研究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所以,短时间内是不会有太大变化的。

三星UFS4.0来了,性能是3.1的两倍,但手机的瓶颈依然是能量密度


总结

UFS 4.0提升性能固然是好的,但目前手机的最大瓶颈依然是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如果这个无法提升,芯片性能提升对手机的帮助并不会很大。不过,芯片并不仅仅是用于手机,还可以用于很多产品。在有些只关注性能,电量又充足的场景还是很有用的。


  来源:数智风

绿子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三星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