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华时评|精准发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

新华时评|精准发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
2022-04-15

新华时评|精准发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要精准发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以补短板、增后劲、稳增长。

今年以来,为扩大有效投资,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例如,1月至2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和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老旧小区改造、普惠幼儿园、全民健身等补短板领域投资持续发力。但3月份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扩大有效投资面临压力。

促进扩大有效投资,要聚焦重点领域。“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对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各方要协同发力。当前,要着力提高对包括上述项目在内的工程的审批效率,协调保障用工和原材料供应,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促进扩大有效投资,资金必须跟得上。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各地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抓紧将新增限额对应到符合条件的项目上,加快资金使用,强化资金管理。

促进扩大有效投资,要善用民间投资。今年政府财政收支压力较大,要进一步放宽准入领域、降低投资门槛,尤其要支持民营企业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将助力中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记者魏玉坤、王悦阳)


  来源:新华社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