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赏非遗、玩游戏、看展演、触彩蛋......广府元宇宙首亮相

赏非遗、玩游戏、看展演、触彩蛋......广府元宇宙首亮相
2022-02-14

广府元宇宙探索版的界面截图

中新网广州2月14日电 (蔡敏婕 程也希)以千年古道、骑楼、广州城隍庙等广府符号作为搭建元素,通过数字建模与虚幻引擎技术,结合传统新春的氛围,为市民打造线上虚拟的公共文化空间......14日,广府元宇宙首次亮相,民众可以足不出户逛庙会。

广府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三雕(牙雕、玉雕和木雕)一彩(广彩)一绣(广绣)”是该文化的代表元素,受到海外人士的欢迎。广府庙会是一项民俗文化品牌,在传统元宵节期间举行,包含祈福文化、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等内容。

近两年,广府庙会搬至“线上”举行。今年创新推出广府元宇宙、“非遗大家谈”电商直播、互动有奖游戏、打卡集戳等文化惠民活动。

踏进元宇宙,两位亮眼的广府文化数字推广大使身穿广府吉祥物鳌鱼形象的旗袍,向大众展现广府文化的魅力。在城隍庙牌坊,大使对广府庙会举办的历程如数家珍,她沿着骑楼、踏上千年古道带你进入广州温情且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城市记忆与高仿真的北京路三维空间,体验现实与虚拟世界互相映照和交互的情境。

在广府元宇宙,大家可以赏非遗、玩游戏、品美食、逛展览、看展演。游览不同的空间,随时能触发各种彩蛋,听粤语讲古、粤剧名曲,了解广府民俗,看精彩的达人展演,一键获取广府美食小百科,还能购买非遗文创、广府手信,玩各种互动小游戏。2月16日至21日,市民还可在线下快闪店,通过虚拟直播技术留下自己在广府元宇宙的影像,还有实时走进动漫世界、新春场景等多种体验。

广府传统婚俗“大妗姐”(被称为新娘的“守护神”)是怎样工作的?匠心独运的广府非遗文创有哪些?西湖路、花地、“送穷神”等这些与广州人过年有关的地名、风物、仪式,又有着怎样的有趣故事呢?

除了体验广府元宇宙空间,民众还可以通过直播平台了解广府非遗知识。广州市越秀区文化馆(非遗中心)推出“非遗大家谈”直播,邀请岭南古琴艺术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区宏山、粤语讲古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彭嘉志、通草水彩画绘制技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苏昕、广府传统婚俗传承人卢燕武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访谈互动,讲述非遗历史由来、展示非遗技艺,并回答网友提问,提升社会大众对广府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广州是广府文化的核心区域,而广州越秀是广府文化发源地、千年商都核心。据介绍,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广府文化,增强广府文化凝聚力,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从1月10日起启动2022“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已开展醒狮快闪、粤剧《南越宫词》及《南越雄风》展示、云赛诗词有奖互动、广府年货节、AI写诗送新年祝福及大过年名家邀请展等十几项文化惠民活动。(完)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