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浙江自贸区第二批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出炉 释放创新活力

浙江自贸区第二批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出炉 释放创新活力
2021-10-13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暨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3日电(记者 黄慧)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以来,舟山、宁波、杭州、金义四个片区积极探索,不断推动制度创新向更高更深领域发展。

13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暨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记者现场获悉,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二批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共计20项,涉及贸易、投资、金融、监管及人力资源5大领域。

记者了解到,其中包括国家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示范区建设;外国人管理服务“一站式”;以数字化协同平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保税油仓单质押融资;海事“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服务创新机制;保税船用燃油供应管理平台数据协同共享;构建保税低硫燃料油船供舟山报价机制;基于区块链数字仓单的大宗商品交易及融资新机制;以区块链技术创新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证券化改革新模式;“双抬头”原产地证签发改革试点等。

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介绍,本轮制度创新评选工作有参与覆盖面广、数字化改革味浓、为国家试制度的使命感强三大特点。

此次制度创新评选参与对象除了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宁波、杭州、金义四大片区外,浙江省自贸办还面向所有浙江省级部门发出邀约。“前期共计收取了73项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人力资源服务5大领域,真正做到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的全方位展示。”胡真舫说。

浙江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也不断走在数字化改革前列。胡真舫介绍,本次上榜的不少制度创新案例都体现出了数字化改革要求,例如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的以数字化协同平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宁波片区的基于区块链数字仓单的大宗商品交易及融资新机制、杭州片区的以区块链技术创新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证券化改革新模式等。

胡真舫表示:“在行业领域上,各项制度创新成果覆盖了大宗商品、新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先行先试,促进发展,使自贸试验区逐步走向制度创新的引领区。”(完)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