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美最高领导人互通电话,拜登说了啥?带着诚意还是形势所迫

中美最高领导人互通电话,拜登说了啥?带着诚意还是形势所迫
2021-10-13

今天上午10点多,中方发布中美领导人通过电话交换意见的通告,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消息,拜登在通话中称,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如何互动相处很大程度上将影响世界的未来。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愿同中方开展更多坦诚交流和建设性对话,确定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重点和优先领域,避免误解误判和意外冲突,推动美中关系重回正轨。美方期待同中方就气候变化等重要问题加强沟通合作,形成更多共识。

首先,这是自拜登2月份首次以总统身份与中国领导人对话以来,时隔7个月的再次沟通。个中原因,全都得怪美国自己。

美国在对华问题上采取高压政策,不断围堵、打压中国。政治上,在全球强推西方意识形态,拉拢盟友对中国进行无理制裁,并不断挑唆中国周边国家对抗中国;经济上贯彻前任总统特朗普的关税壁垒,对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军事上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不但自己在敏感海域挑衅,还煽动盟友前来“自由航行”;舆论上则疯狂炮制涉港、涉疆、涉台以及疫情相关的不实言论,试图损害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

可以说,在拜登上台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张牙舞爪、全方位威胁中国的美国。面对美国的一再威逼,中国则采取了横眉冷对的态度,无论美国怎么叫嚣,我们都冷静地予以还击,并坚守着自己的底线。

其次,打电话的时间非常微妙。

大家都知道,由于时差的关系,中国的早上10点,差不多是美国的前一天晚上9点。而根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履职后不到一个月,拜登就已经给自己的工作制定了固定的作息时间表:早上9点左右会开始在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举行会议和打电话,并于晚上7点左右回到位于白宫二楼的总统住所。

也就是说,通话的时候,拜登在“加班”。

在此之前,拜登的态度是傲慢的。在这之后的几个月当中,拜登发表演讲的次数虽然不多,但提到中国的时候可不少。诸如“中国人正在抢走我们的午餐”,“在我的任期内,不会让中国超越美国”之类的言论层出不穷。

应该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对中国充满对抗意识的总统,可是如此主张“对抗”的拜登,这次却选在对中方更加友好时间,自己加班和中国领导人通电话。

这个细节,非常有趣。

最后,拜登在电话中说了几个关键问题:第一,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第二,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第三,愿同中方开展更多坦诚交流,推动美中关系重回正轨。

中国,包括整个国际社会都在强调,中美之间不能陷入冲突,这将在全球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而中美之间最容易发展成正面冲突的,无疑是台海问题。拜登重申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是在宽中国的心——当然,是不是真心不知道,但某省领导人肯定又要郁闷了。

此外,美国愿意同中国展开更多的交流,这也是建立在美国必须尊重中国底线的条件下。在今年的中美外长会和美方高官几次访华过程中,中国始终强调,美国应当增强对中国的理解,与中国平等对话。拜登称希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首先必须摆正美国傲慢的态度。

如果拜登的话是真诚的,中美之间的关系重回正轨,全球都会松一口气。

需要指出的是,拜登的话不一定真诚,却很可能是形势所迫。

拜登刚刚上任时,一直鼓吹美国将重回全球领导地位,并以此为噱头试图再次团结被前任总统伤透心的全球盟友。而美军从阿富汗撤离之后,美国的全球声誉大受打击,盟友们不仅质疑拜登的承诺是否可信,甚至在思考美国如今的实力是否足以支撑拜登实现这些承诺。

面对这些质疑,拜登却拿不出足够的说服力,因为美国自身都是一团乱麻。疫情蔓延、党派分裂、债务危机、种族歧视、枪支暴力……要头疼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就在通话两天前,消息人士才刚刚披露拜登即将推出的“走出疫情”六大计划大致内容,以遏制“德尔塔”毒株的快速传播。这些内容很快被相关专家和美国媒体泼冷水,认为无论是技术问题还是目前美国社会上广泛的政治立场对立,都不足以让这些计划得以彻底贯彻。

而当天,主流美媒《大西洋月刊》给出了一个相当耸人听闻的文章标题——《德尔塔如何打败了拜登?》,将美国疫情再度失控归于美国“体制”层面的很多问题,如白宫和联邦各机构的沟通、信息发布以及权力制衡等。

是不是有点公知的味道了?连主流媒体都在发出如此“公知味”的质问,可见美国现在政党对立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政策的顺畅施行。在中国,“政通人和”这个成语经常用来形容国泰民安,连政策都没法顺遂地实施,还谈什么治国呢?

此外,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9号证实,白宫总统人事办公室开除了前任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任内最后数月任命的知名军事院校18名监事会成员。

拜登的确在多方出手,试图解决美国的内部分裂,可是,疫情不等人。

另一方面,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也在9月8日表示,除非国会采取行动提高联邦借款上限,否则美国政府会在10月某个时候无钱可用。但部分国会议员担心,提高借款上限之后,会让拜登趁机将自己的经济计划与这部分款项绑定,而坚持不肯松口。

债务,也不等人。

所以,这通电话,可能是拜登无奈之下最后的选择。说不上多有诚意,但足见其狼狈。

并且,这通电话也来得太晚了一些。如果一开始中美之间就能保持平等互信,多沟通,多了解,中美关系不至于到如此僵硬的地步。现在才来说要交流,要重回正轨,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美国又有什么阴谋,听其言观其行,先不要相信。

对中国做了这么多坏事,我们确实也不敢相信。

美国将大量的财政、舆论资源用于对抗中国,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不自信,认为放任中国发展,会威胁自己超级大国的地位。这从根本上就是一个错误。而这种错误的认知,让美国违背时代的变化,逆水行舟。

世界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自由民主的意识形态,也不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天命圭臬,彼此尊重,互相包容,才是国际社会应有的相处模式。

美国,好自为之吧。(海豹)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