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郑州高新产投拟入主太龙药业,助力打造医药细分龙头

郑州高新产投拟入主太龙药业,助力打造医药细分龙头
2021-09-23

昨日晚间,河南著名的中药制药生产企业太龙药业(600222)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发生变更,上市公司所在地的国资机构郑州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产投”)有望入主。郑州高新产投是典型的开发区国资机构,背景强大,目前资产规模268亿元,重点布局科技金融、产业投资、生物医药业务板块,未来有望为太龙药业赋能产投资源。

9月22日晚间,太龙药业发布的控制权拟发生变更及公司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称,控股股东郑州众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生实业”)拟向高新产投方面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转让其持有的公司8244.1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37%)。若转让完成,合伙企业将持有公司14.37%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公司股票于9月23日开市起复牌。

众生实业累计质押公司股份5000万股,占持有股份数的37.75%,占公司总股本的8.71%,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巩义市竹林镇人民政府。

对于此次巩义市竹林镇人民政府转让上市公司实控权的原因,太龙药业在公告中表示,为更好的推进公司在中医药、CXO、大健康等领域的战略发展与实施众生实业拟为公司引入新的战略股东,在资金、资源和产业整合方面赋能增量;高新产投系河南省内国有投资机构,有意促进域内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公司尽快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高新产投成立日期为2019年5月21日,注册资本8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自有资金对工业、制造业、产业园区、教育业、电子信息业、商业贸易、大健康产业、现代物流业、服务业的投资及咨询服务等。

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持有高新产投100%股权,上层股东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这意味着高新产投是典型的开发区国资机构。

    太龙药业这次可谓攀上了高枝。太龙药业披露,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是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于2000年10月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资产规模268亿元,下辖全资公司23家,控股公司5家,参股公司13家,是AA+国有政府平台公司。

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积极拓展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新型业务,重点布局科技金融、产业投资、生物医药业务板块。而高新产投是前者的二级子集团,重点服务于郑州高新区生物医药、科技金融、园区开发运营等板块的业务推动,是郑州高新区打造“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重要载体。

此外,太龙药业旗下也有投资业务,此前投资最著名的案例就是贝泰妮。而创投业务也是郑州高新区的一个特色优势。

 截至目今年6月,郑州高新区已累计培育17家上市公司、78家新三板企业、764家四板企业、1家准独角兽企业、6家种子独角兽企业、28家瞪羚企业、74家潜在瞪羚企业,39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和3300余家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入指认证企业。

     今年,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原服务基地就选址在郑州高新区,将依托郑州、面向河南、辐射大中原地区,发挥深交所撬动全球资本市场资源的优势,从企业的规范运作、改制、上市线上线下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培育等多个维度,全面推进中原地区优质企业与资本市场进行对接,加速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中,在2021、2022、2023年均明确了具体计划。

市场人士分析称,无论是从行政层级、资源禀赋还是业务构架上看,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这个准实控人都要比镇政府要好得多,这对于太龙药业的主业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