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塔利班想要建立酋长国,酋长国属于什么类型的国家?

塔利班想要建立酋长国,酋长国属于什么类型的国家?
2021-08-18

塔利班要建立酋长国,酋长国属于什么类型的国家?在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之前,塔利班曾经控制了阿富汗。9·11事件后,美国在阿富汗发动战争,随之而来的是塔利班倒台,并撤出首都喀布尔。然而,塔利班并没有从此消失。20年来,塔利班一直与美国较劲,美国因此陷入阿富汗战争的泥潭,并被最终迫使从阿富汗撤军。



美国宣布撤军后,人们普遍认为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还需要一些时间。但令国际社会惊讶的是,塔利班的进展过于迅速。据报道,目前塔利班已基本控制喀布尔,并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酋长国”我们并不陌生,那么它究竟指的是什么样的国家呢?



简而言之,酋长国是由酋长国统治的地区。在阿拉伯世界,酋长指的是部落首领。在古代,酋长制在阿拉伯地区非常普遍,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的酋长。在部落内部,酋长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与君主、国王的地位基本无异。但在现代,情况发生了变化。

现代以来,各部落逐渐演变为现代国家,作为部落首领的一些酋长也成为了国家元首。但这并不意味着酋长国等同于君主制国家。在现代阿拉伯世界,为了区分一个国家是否是君主政体,我们不仅要看国家的名称,还要看国家元首的称呼。


如果一个阿拉伯国家的首脑被称为埃米尔,那么这个国家就属于君主制,比如卡塔尔、科威特,他们的元首都被称为埃米尔。而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家元首被称为总统,尽管该国的名称是酋长国。

在阿拉伯语中,酋长国和埃米尔来自同一个词根,但含义不同。埃米尔的意思是“管事之人”。酋长国字面上是指权力有限的分封国家,如由七个小部落组成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由于每个部落的力量都很弱,不足以建立一个国家。因此,为了实现独立,七个部落组成了联合政府,称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字面意思是阿拉伯小型部落联盟。目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首脑是总统,总统由七个酋长组成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最高委员会决定。除了外交和国防的相对统一外,每个酋长国都有很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权,这也证实了酋长国是一个权利有限的小部落。

阿富汗也有许多部落。在阿富汗,有一种说法叫做部落主义,这意味着许多阿富汗人服从于他们的部落首领。当年苏联在阿富汗发动战争时,阿富汗人以部落为单位,进行反击,以此对抗苏联。据统计,当时阿富汗有80多个部落,都是独立作战,互不隶属。阿富汗这样的国家形式,给苏联带来了巨大的麻烦。苏联无法在整体上将它击败,最终自己被拖进了战争的泥潭。后来,美国的入侵也是如此,每个部落都各自作战,服从自己的首领。



现在虽然美国撤军,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但仍然很难完全消灭阿富汗的这些部落,毕竟,这种国家形态已经根深蒂固了。当然,与过去相比,塔利班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允许妇女接受教育,这是一种进步。因此,阿富汗的具体国家类型应视实际情况而定。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