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搞权钱交易,“种树市长”被开除党籍,两下属涉黑已蹲监

大搞权钱交易,“种树市长”被开除党籍,两下属涉黑已蹲监
2021-08-18

因任职青岛期间斥资40亿种树引发争议,被冠以“种树市长”的帽子,还曾因输油管道原油泄漏爆炸事故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的张新起,今日(8月17日)上午被开除党籍。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新起被开除党籍。通报称,张新起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钱款;大肆从事营利活动;胆大妄为,毫无纪法底线,把公权力当成牟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

今年65岁的张新起,曾任任潍坊市长、市委书记,青岛市长。2017年2月出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8年1月卸任。退休3年后,今年2月23日落马。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公布的中管干部查处情况,张新起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继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之后,山东省落马的第2名省部级干部。

张新起。资料图

落马前两天,其位于青岛的高档别墅被查封

据公开简历显示,张新起1956年8月生,山东荣成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张新起曾当过一年多知青,早年长期在烟台市工作,1994年9月开始担任莱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等职务;2001年1月,张新起陆续担任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2011年12月,张新起被任命为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一个月后成为青岛市代市长,2012年3月当选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跻身副省级。

2017年2月,张新起出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8年1月卸任。

退休3年后,今年2月23日,张新起落马。据媒体报道,张新起被官宣落马前两天,其位于青岛的某高档别墅被查封。知情人士称,“他主政青岛期间,负面新闻缠身,不受市民待见。退休后,他却返回青岛养老,最终还是难逃被调查的结局。”

张新起落马3天后,2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表态:“张新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教训十分深刻。省委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一定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此次通报称,经查,张新起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钱款;大肆从事营利活动;胆大妄为,毫无纪法底线,把公权力当成牟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张新起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新起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履新青岛被冠以“种树市长”

履新青岛市市长不久,张新起戴上了“种树市长”的帽子。

2012年2月,青岛市政府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植树增绿大行动的通告》,要求在全市开展大规模植树增绿活动。根据“植树增绿”工程计划,青岛五市七区当年拟投入逾40亿元造林,并在2014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五年再造一个新青岛”。如此大规模花费巨大的造林工程,青岛市民质疑此举为何未公开征求意见或召开听证会,从而引发“掀掉草坪”改种树、海边种树是否会破坏滨海景观、以及海边种树是否为形象工程等讨论,媒体广泛报道,张新起也被市民称为“种树市长”。

据媒体当时报道,多位亲历者称,当时张新起种树到了“疯狂”的程度。甚至在高架桥桥底下种树,树冠直接顶到了桥体;在海边种树,挡住了眺望大海的视线;在人行道上种树,把行人赶到了机动车道。但是在一些需要种树的山头却不种,全部都种在能看得见的地方。

因为规划不科学,很多树木很快死掉,然后拔掉再种。这种违背常识、违背民意的举动很快引发民怨,他们纷纷借助微博等渠道表达不满。有网友称,没想到,青岛走了一个“种草书记”,又来了一个“种树市长”。

青岛市原市委书记杜世成曾因腐败问题落马,其主政青岛期间热衷于修建大广场、大草坪,全城种草,甚至为此毁掉许多老树。因此,杜世成被称为“广场书记”“种草书记”。

当年4月,青岛市一位副市长在与网民的在线交流中就工作不足进行道歉,并承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之后青岛市城市园林局对媒体表示,该工程已进入“实质性”整改阶段。

因原油泄漏爆炸事故,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张新起主政青岛期间,还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原油泄漏爆炸事故,他也因此背了处分。

2013年11月22日10时25分,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东黄输油管道原油泄漏发生爆炸,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

2014年1月,国务院安委会通报“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处理情况,48名责任人被给予纪律处分,对涉嫌犯罪的15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时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副省级)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作为海滨旅游城市,张新起主政青岛期间,大抓旅游建设,期间发生过“天价大虾”宰客事件,影响了青岛的旅游城市形象。

2015年10月4日,一名游客在青岛市点菜,38元一份的“海捕大虾”结账时变成38元一只,一盘虾要价1500余元。游客报警,警察协调后仍然花了1300多元。此后,青岛市有关部门对商家罚款9万元。此事引发全国舆论关注。在次年全国两会上,针对青岛“天价大虾”问题时,时任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长张新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价虾是教训,感谢媒体监督,青岛将集中精力在六大消费领域重拳出击,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他说“青岛还是蓝天碧海,红瓦绿树,这件事情是教训,但是青岛魅力尚在。”

多名潍坊共事同僚被查,两副市长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下半年,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内,邢培彬、王树华、郑金兰等多名与张新起在潍坊共事的厅级官员被查。 2001年1月—2011年12月,张新起在潍坊工作了近12年,先后任职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

2020年7月10日,已退休7年多潍坊市原副市长邢培彬被查。邢培彬2003年2月任潍坊市政府副市长,5年后改任潍坊市政府顾问,2013年4月退休。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称,他与商人老板大搞权钱交易,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今年3月,邢培彬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其敛财1538万元。邢培彬的受贿时间跨度长达19年,即使在退休的7年间,他仍旧在利用其影响力在受贿。

2020年9月28日,潍坊市副市长王树华在任上落马。王树华长期在潍坊工作,2010年12月升任潍坊市副市长,当了近10年的副市长。王树华也被纪委通报,包庇、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今年7月21日,王树华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二百万元,他17年间受贿2112万元。

2020年11月23日,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郑金兰被查。郑金兰从1992年12月开始,在潍坊任职了接近13年,先后任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副书记等职务。2001年1月,张新起任潍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时,郑金兰任潍坊市委副书记。两人在潍坊共事了大约四年半。郑金兰2015年12月退休,这意味着被查时她已经退休接近五年。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文:梁建忠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