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历史性的会谈,王毅会见塔利班负责人,提了三点,塔利班迅速回应

历史性的会谈,王毅会见塔利班负责人,提了三点,塔利班迅速回应
2021-07-30

2021年7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接见前来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两天后,同样是在天津,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一行来华访问。

在塔利班成立后,巴拉达尔担任塔利班首位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助手,并担任基达人民立法会的负责人。基达人民立法会是阿富汗塔利班的主要武装组织,因此巴拉达尔也被认为是阿富汗塔利班的最高军事领袖、二号人物。

据美联社报道,巴拉达尔此前一直在与美国谈判中担任首席谈判代表,曾在2020年在多哈与美国签订和平协议,为美军在阿富汗的的撤出铺平了道路。

中国是阿富汗最大的邻国,还是远近闻名的“基建狂魔”。对阿富汗而言,在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国内一片废墟的情形下,无论哪个政权想执政,与中国走近,都是极其有利的。

而对中国而言,阿富汗曾为“东伊运”等恐怖组织提供庇护,为了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也必须要与阿富汗建立合作。而塔利班现在控制着阿富汗大面积的国土,是不容忽视的一股武装力量。

照片中,王毅与巴拉达尔面对面张开双手,作出相互迎接的姿态。这个动作,或许正预示着中国与阿富汗的彼此靠近。

根据媒体报道,在这次历史性的会谈中,王毅主要强调了几个核心内容,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三点:

第一,中国尊重阿富汗主权,不干涉阿富汗的内政,希望阿富汗人民能抓住美军撤离的机遇,把国家的命运掌握到自己手里;

第二,塔利班是阿富汗重要的政治军事力量,希望在这个关键节点能包容并蓄,以和为贵,推动阿富汗各政治派别和平解决争端;

第三,与“东伊运”划清界限,坚决打击。

而巴拉达尔这边,首先对有机会到访中国表示了感谢。他向王毅表示,阿塔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阿塔认为阿富汗应同邻国和国际社会发展友好关系。阿塔希望中方更多参与阿和平重建进程,在未来阿重建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阿塔发言人纳伊姆在推特发文,再次作出积极回应:“(阿塔)代表团在会上向中方做出了承诺,即他们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纳伊姆还在推特上写道,中方也重申了不干涉阿富汗内政的立场,并承诺将参与阿富汗重建进程。

阿塔再次向外界传达出了改变的讯号,而中国也以尊重而开放的态度,对阿塔所展现出的温和姿态表示欢迎。

想要接受阿富汗塔利班,真的不容易。毕竟这个组织的历史,实在是令人“难以释怀”。

1979年,苏联出兵入侵阿富汗,在抵抗苏联侵略的过程中,阿富汗武装力量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而在冷战大背景下,凡是苏联反对的,美国自然会支持。于是,这些武装力量也没少获得美军的帮助。

1992年,苏联扶持的纳吉布拉政权垮台后,共同的敌人消失,反政府军队迅速化为割据一方的军阀,打响了内战。内战当中,姗姗来迟的塔利班迅速控制了局势,并成功掌握了阿富汗政权。

“塔利班”这个词在普什图语中,是“学生”的意思。塔利班最初的成员,大部分是阿富汗难民营伊斯兰宗教学校的学生,他们笃信宗教极端主义,强调最原始的伊斯兰教义,拒绝创新,支持实施伊斯兰教法。

位于巴基斯坦的传统伊斯兰宗教学校

而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002年披露,美国国际开发署在1980年代给这些学校拨款上百万美元,发行教材,旨在向这些年轻人灌输反对苏联和暴力主义思想。经过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解读,这些教材显然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于是塔利班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他们在宗教学校的学习成果,实施极端保守的伊斯兰教法。比如取消各种娱乐活动、对女性的歧视、伤害,恢复伊斯兰教中残酷的刑法等等。

2001年,塔利班甚至不顾联合国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反对,在摄像机面前,悍然炸毁了拥有1400年历史的巴米扬大佛。因为在他们眼里,偶像崇拜都是违背教条的。

然而,在严苛的教条下,民众的生活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好。

塔利班掌权期间,阿富汗水、电、能源等资源紧缺,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极为薄弱,民众基本生活需求(用水、食物、住房)严重匮乏,社会经济安全几无保障。由于生活条件恶劣,塔利班治下阿富汗的新生儿死亡率为全世界最高,大约四分之一的儿童活不到五岁便死亡。

此外,无论是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还是曾对我国西部地区构成严重安全威胁的“东伊运”势力,都曾藏匿于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无疑对地区和全球安全构成了实质性威胁。

在震惊全球的“9·11”事件后,美国向阿富汗投入了无数的财力物力人力,旨在打击恐怖主义。20年后,虽然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建立了亲美的阿富汗政府,但塔利班却依旧在和政府军、驻阿美军打游击。

执政期间乏善可陈的塔利班,下台之后还能获得生存的空间,或许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宗教文化和民族主义在阿富汗扎根多年,民间支持者仍不在少数;二是塔利班或许也在悄悄发生改变。

2019年,亚洲基金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塔利班的同情者在阿富汗只有13.4%左右(只是在扎布尔和乌鲁兹甘这两个普什图省份分别高达56.1%和50.5%),同时超过80%的阿富汗民众支持女性权利、社会平等和自由表达。

在阿富汗打了多年游击战的塔利班,也应该有切身的感受——现在的阿富汗,其实并不具备继续推行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因此,塔利班近期也一直在努力向外界展示其崭新的、温和的姿态。

比如在此次访问中国的过程中,塔利班负责人巴拉达尔承诺,将会保证人权和妇女儿童的权益、与极端主义划清界限、邀请中国参与经济建设并保证中方人员的安全,很难想象坚持原教旨主义的塔利班能够作出这样的承诺。

面对塔利班曾经带给世界的恐惧,人人都难免心有余悸,但如果阿富汗的人民希望脱离战火,重建家园,中国也应当予以支持,给塔利班一个证明自己能够信守承诺的机会。

中国对塔利班展开了双臂,接下来就看塔利班自己的了。如果他们能够兑现自己的承诺,维护阿富汗、也维护周边国家的和平与发展,中国,将会是阿富汗最坚实的伙伴之一。(海豹)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邮件或页面下方联系我们说明情况,内容由观察者号注册发布,中国经济观察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不得利用平台发布任何不实信息,一切法律后果都由发布者自行承担。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2推荐新闻上

推荐新闻

内容右侧1
内容右侧3 精彩图片上

图片故事

内容右侧1
内容页右侧最下